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厉害了!成都师范学院这个课题组6人考研同上岸
2022-05-17 14:39:00
成都师范学院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已落下帷幕。成都师范学院化学专业近年来的考研情况变化可喜——2020届、2021届、2022届连续三届的录取比例分别为:14.53%、17.32%、27.36%,数量不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在985、211、双一流高校的报考与录取上逐年进步,部分学生考取了专业前五名甚至是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其中,2022届学生考取985、211、双一流高校共11名。
  在2022年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中,该校化生学院杨敏课题组指导的6名同学齐齐上岸,他们分别是:杨玲(吉林大学),黄子怡(北京化工大学),王鸥(上海大学),朱睿(南京工业大学),罗晓兰(电子科技大学),李丹(成都理工大学)。其中,黄子怡(383分)以初试专业第一被北京化工大学化学专业录取;朱睿(400分),以初试专业第五被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专业录取。
2018级杨敏课题组毕业合影
  杨敏,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现任成都师范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学院副教授、化学教研室主任。
  主讲课程有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无机及分析化学、现代科技概论等。
  在《ACSAppl.Mater.Interfaces》《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和《Small》等SCI一区期刊发表过多篇论文。授权发明专利两项,分别为《一种基于钨酸镍/多壁碳纳米管复合材料的氨气传感器》;《聚醚醚酮超声波焊接工艺方法》。
  “栉风沐雨,也要奔跑向前”
杨敏老师在接受采访
  “课题组6人同上岸,确实是一个特别值得高兴的事情,学生录取,我这个老师比学生还激动。因为我们的学生跨专业考试(跨两科:数学1和光学物理),还带着3篇SCI,大创项目去复试,最终被川内985高校,而且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录取。当时面试组的老师是比较震惊的。当然,这一年我们也付出了许多,光有文章、成绩是不够的,为了让科大实验室认可我们,我带着跨考的这个学生测试到凌晨一点,整个国庆假期全部泡在电子科大实验室完成测试。
  目前,我们课题组还只是起步阶段,学生跟随我的压力还是比较大。因为进组时,英文文献是直接开始查阅,学生们自己的实验方案需要自己查阅文献,再结合兴趣点确定。如果方案合理就开实验,不合理就一直论证。同时,数据也需要同学们自己分析做图,比如origin,jade,PS,crystal-maker,3D-Max,XPS的分峰拟合,这些都需要自己处理。有一个学生下午5点接到数据,我要求XPS分峰拟合的结果第二天要出来,她在B站自学,弄到凌晨三点把图做出来了。虽然过程艰辛,但是收获较大,彻底改变了'等、靠、要'等等拖延的习惯。
  从2014年9月入职,有8年的时间了,这8年来,教学方面收获最大的就是我们的学生素质一年比一年提高,对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上课从传统的教学,倾倒式输出转变为多元化思考和融合,学生对信息技术的掌握和知识的认知深度超过我的预期,所以我入职8年,为了能跟学生更好的匹配融合,其实一直在奔跑,不敢停下来。”
  是杨老师,也是“杨妈妈”
  杨敏组里的同学因为教育实习从10月开始到12月结束,恰好在考研黄金阶段的缘故,白天整段的时间无法保证学习;而实习一天,在疲劳的状态下,晚上学习的效率也会打折扣。没有太好的办法,只能将学习计划提前,每周给杨敏报进度。
  组里英语不太好的同学,每周要来杨敏面前背诵作文。其他同学则是进组就要每天英语打卡,四年都不会间断。就是以这样简单但踏实的学习方法,一点一点积累,一步一步进步。
  虽然在学习方面对学生要求严格,但杨敏和同学们几乎没有师生间的距离感,也没有所谓的“代沟”,常常与同学们打成一片。
  "碳布宝贝"、“稀土小王子”、“海的女儿”、“铂爷”……杨敏会按同学们的实验领域等为他们取有趣的绰号,化学组的群聊备注也是按照元素周期表的顺序来命名的。
  “做一个实验的周期是非常长的,实验中也会遇到很多失败的情况,整个过程是比较艰辛的。”实验组有的同学大一进组,一转眼现在已经大三了。他们牺牲了寒暑假和周末的时间,留校做实验。因为做实验都比较复杂,不可能按照书上一模一样的数据来弄,面对的都是一些未知的东西,只有靠数据说话。所以,解决办法就是不停地看文献,然后按照文献方案模拟实验,在实验过程中发现问题,再把自己的创新点揉进去。
  夏天时,蚊子咬人,天气也很炎热。有一次,一名同学第一次做一个比较新的实验,因为没有经验,怕把器材弄坏,就在实验室里守了四天三夜。
课题组学生在做实验
  杨敏最大的希望就是看到学生们越过越好。她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学生们,本科期间做的数据、发表的文章的第一作者尽量给了学生,助力学生们的考研复试。
  在生活上,也给学生提供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遇到有的同学假期需要提前回学校做实验的情况,杨敏也会给学生提前安排好住宿的地方,以便学生们没有后顾之忧,能够更好地投入研究。
杨敏和学生们
  因此,同学们都说,“遇见杨老师,就像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了最好的老师,真是三生有幸”。
  当考研压力大的时候,杨敏还会带着学生去聚餐,去游乐场,一起释放压力,放松心情。当学生们遇到困难,心情低落时,杨敏也总是用那温柔的话语鼓励他们。关切的温柔细语如春风拂面,让人心生亲近;亦如同旱逢甘霖,使人热泪盈眶。
杨敏带着学生放松
  教学之声
  杨敏喜欢把课堂教学比作“学生和教师的美丽相遇”。为了“不负相遇,不负期待”,她始终步履不停——从不止步于单纯的“教书匠”,更要求自己成为教育教学路上的开拓与建设“工匠”。
  “在培养学生上所付出的精力都是值得的”,这么多年以来,杨敏这么笃信着,也始终以行动坚持着。

杨敏指导学生科研
  对于教师应该有的道德品质,杨敏认为教师最基本的素质是要有“师德”,尤其是作为师范院校,是培育中小学教师的摇篮,更要注重自身的师风,修养;其次,是要有严谨的治学精神,并且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学生。没有端正的态度是很难在科研这条路上走下去的。而且也无法引导学生做一个严谨治学的未来人民教师。
  热爱为衷,教学相长
  科研方面,杨敏特别感谢学院给予的平台与政策支持。2019年,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去西南交大访学,至今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西南交大的课题组为我们提供测试平台,带着我们的本科生做电池,进行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处理。”
  “实验室的搭建也离不开学院领导班子的支持,从只有一张实验台,到现在有马弗炉,管式炉,微波反应器,烘箱,电化学工作站,新威测试系统,可能比好的大学有差距,但是对于年轻博士来说,短期内有这样一个平台,对我职业生涯的延续,意义重大。”
  “喜欢科研,喜欢给学生买零食,平时爱看些书。”杨敏常常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生活,也常常与学生互动。八年耕耘春秋,她书写了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八年讲台岁月,浸透了她不懈追求的教育理念。问及为何坚守,杨敏笃定地回答:“因为热爱。”
实验室制作的口红
  最后,杨敏寄语道:“记得一位特别重要的师长曾对我说过,‘每当苦闷的时候,反复默念舒婷的《也许》、食指的《相信未来》,或许,这会给予我们坚守与坚忍的力量’。所以,也把这位德高望重学者的话送给大家:‘相信未来,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