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体育学院以学生为主体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
2022-05-20 16:59:00
成都体育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进一步创新,成都体育学院不断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政课教学新方式,推动思政课教学真正实现入脑、入心,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目标,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以制促优,为创新思政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成都体育学院高度重视创新思政课教学的方式方法,从优化机制建设着手,为创建具有成体特色的思政课教学新方法提供坚强保障。学校通过引进专家人才、搭建教学团队、开展课程研讨、设立教改项目、推进实践策划、组织考察学习、强化动态反馈等,不断推进思政教学机制建设优化升级,带动实践教学创新机制不断完善。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理论创新,已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平台发表多篇教改文章,不断探索以学生为主体、具成体特色的思政课程教育模式。
  二、以赛促学,组织大学生讲思政课实现自我教育
  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变被动为主动。以学生为本,不但要从学生实际出发,以学生的思维、认知、体验来进行思政教育,还创新性地让学生站上讲台,从学生视角进行思政课教授。学生从听到讲,从被动学到主动教,其中的变化让思政教育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走进家乡看小康”“向改革开放致敬”“我心中的伟人”“对教育兴国的思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概况与战略意义”……这些结合当下热点话题的思政课主题在大学生的提炼、解读和分析中变得鲜活,被大学生在讲台上精彩讲授。生动的案例、诙谐的语言、浓厚的情感以及所彰显的当代年轻人的使命和担当,打动了观众,赢得阵阵掌声。这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组织的“真知杯”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比赛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历时三个月,面向学校2020级“概论课”课程全体学生开展,是对创新思政课程教学的一次积极尝试。大学生站上讲台,结合时代热点和所学所思,自觉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指导老师帮助下,以新时代大学生的视角和语言进行解读讲授,通过主动思考和自我教育“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把理论和知识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三、以辩促思,打造思政课程实践教学的鲜亮特色
  以学生为主体,引导从思辩明道理。“课堂微辩赛”是成都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连续开展多年的实践教学形式,已成为本课程实践教学的鲜亮特色。在辩题选择、辩手组织的过程中,任课老师与相关教学班级学生充分互动、积极引导。尤其辩题设置上,充分融入思政主题,注重理论与现实焦点问题的结合,以“辩”明道,以“论”正言;在辩论方法和技巧上,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将世界观、认识论与方法论相结合,将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在实际辩论中运用,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达到课堂教学以辩促教、以辩促学的目的。
  课堂上的“微辩论”,既创新了课堂形式,活跃了课堂氛围,又帮助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通过辩论赛活学活用,让事实越辩越明,道理越讲越清,还能督促学生主动提高知识储备,提升逻辑思维和语言能力,有利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锻炼和培养。以“课堂微辩赛”为探索,成都体育学院还将进一步打造“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的思政课堂,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特色课程。
  以学生为主体,既是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成为真正的主人,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和主动探究;也是用更加生动的课堂形式和教育方式,让青年学生喜闻乐见,让学习深入人心,当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成都体育学院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政课程教学方式创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重要讲话的实践探索,学校将进一步运用思政课教学新思路、新方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坚持思政课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获真知、长才干、作贡献。
(成都体育学院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