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特色凸显!川大锦江学院艺术学院2022届毕业作品展演开展
2022-06-10 21:02:00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6月8日上午,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艺术学院2022届毕业作品展演开幕式在第八教学楼举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副处长谢亚氚及多家企业代表,校领导及各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张桂芳董事长宣布艺术学院2022届毕业作品展演开幕 母海燕 摄
  本届毕业作品展围绕“艺启重塑”主题,共展出了3大单元8个专业890名毕业生设计制作的1000多件作品。本次展览的最大特色是艺术与红色文化融合,艺术与科技融合,艺术与舞台实践融合,凸显出艺术学院践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总体部署下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川大锦江学院艺术学院2022届毕业作品展演开展  廖文杰 摄
  艺术赋能 应用型特色凸显
  走进展厅,毕业生的设计作品在不同媒介上践行梦想,在独特的设计里尽显创意风采,作品既有开启多元艺术的灵感来源,也有重塑文艺创作的新形态;既有碰撞科技火花点燃创新设计的“实验”,也有观众互动参与的沉浸体验。
  环境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作品以“川渝红色文化研究”为核心主题,弘扬“红色文化”。毕业生们将川渝地区革命人物与红色人物、历史事件进行深度挖掘,进行毕业设计主题选取后导入具体的设计空间里,在当代环境空间中以细雨润物的方式讲述永恒的红色故事。
  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作品琳琅满目,充分展现了艺术追求与科技发展相融合的设计理念,从二维平面表现延伸至三维立体空间,既展示了作品的视觉冲击力,又体现了艺术与商业、个性与创新的紧密结合。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王星潼设计了废弃口罩回收机,主要采用粉碎口罩、热消毒和紫外线消毒等方式以达到口罩无害化处理的目的;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谭洪杰设计的远程宠物喂食器,可实现主人不在家时给宠物远程喂食及逗宠;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王燕琪的设计作品《科技发展下的成都本土文化——成都麻将》集设计感与趣味性为一体,符合年轻人审美,给人有趣、潮流、时尚之感。
  此外,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舞蹈表演三个专业毕业作品展演以“舞动青春 分享视听 汇展成果”为定位,打破原有的毕业作品展模式,将教学及学生毕业成果通过舞台更为集中、更为生动地加以呈现,充分体现艺术学院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校企合作新建五大基地 应用型人才培养又添生力军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校企合作授牌仪式,彩虹集团与产品设计教研室共建的“彩虹用户体验中心”,眉山市歌舞剧院与舞蹈表演教研室共建的“舞蹈创作基地”,成都新西南陶瓷艺术股份公司与环境设计教研室共建的“创新研究中心”,成都洛可可设计有限公司与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共建的“产教融合基地”,彭州万木留香博物馆与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共建的“非遗技艺传习基地”集中揭牌。
开幕式上举行校企合作授牌仪式
  艺术学院胡绍中院长为蒲砚非遗传承人赖庆良老师,万木留香博物馆梁川馆长,四川省工程装备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成都工业学院人文与设计学院产学研中心负责人黄胥静老师,成都洛可可设计有限公司李然之总经理,成都物语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刘程总经理颁发了“校外指导教师”聘书。
颁发“校外指导教师”聘书 陈明德 摄
  企业代表、彩虹集团云勇副总经理表示,彩虹集团将从产品设计、产品用户体验研究等方面与学校开展合作,共同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四川省工业设计发展添砖加瓦。
  紧扣应用型艺术人才培养目标 精准发力谋新篇
  张桂芳董事长表示,毕业作品展是艺术学院良好的传统,是教与学的重要检阅和总结,不仅能展示同学们学习的成果,也能检验艺术学院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多年来,艺术学院建立了一支专业扎实、业务精湛、梯队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专兼职教师百余人,副高以上教师占50%,8个专业的学术带头人都是知名教授。他希望艺术学子珍惜机会,将自身的创作、设计与研究转化到社会生产实践中,进一步发挥现代艺术在文化创意产业和时尚文化领域中的引领作用。
  晏世经校长说,毕业作品展演充分体现同学们对艺术、社会以及人生的思考。他希望毕业生们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坚定个人艺术信念,在艺术生涯中前程似锦,业有所精。
  艺术学院胡绍中院长表示,艺术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特别强调学生创新探索精神与设计前沿领域相结合,强调产品设计更完整的解决方案和动手能力。
  下一步,艺术学院将在学校的总体部署下,力争在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培养上实现新突破。
  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展为期20天,将持续到6月28日。
(王潇、蓝奇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77910006 2018-06-04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