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体育学院聚焦“三新”求实效 建强网络阵地育新人
2022-06-23 17:23:00
成都体育学院
  “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背景下的嘱托与期盼。成都体育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顺应网络发展规律,聚焦“新平台、新形象、新内涵”,建强网络思政阵地建设,积极打造“思想教育、教务教学、生活服务、教育娱乐”四位一体的成体网络思政工作体系,提升网络育人实效。
  一、优化顶层设计,创建网络思政育人新平台
  构建网络思政“一盘棋”。学校高度重视网络思政工作,把网络思政作为打造育人工作新平台的重要抓手和内容,纳入十四五规划中,写进学校重要工作安排。构建以党委宣传部为牵头单位、以网络思政平台建设为着力点的网络思政工作体系,并投入专门资金保障。在学校“精兵简政”和“精简机构”的综合改革大背景下,于党委宣传部新挂牌设立“网络思政科”,配备专设科长、科员,专人专职主抓网络思政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引领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按照“一盘棋”思路共同开展好网络思政工作。
  编织网络思政“一张网”。学校紧密结合学生上网趋势和用网习惯,着力建设以校级新媒体和网络思政平台为主要阵地、融合校二级单位网络新媒体平台和资源的网络思政“一张网”。横向以注重正能量宣传、主旋律引导的校级网络和新媒体平台为主,形成成都体育学院官方网站“一网”、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两微”、学校官方人民号、央视频、学习强国号、抖音号、今日头条号、微信视频号“六号”和“易班”网络思政平台“一平台”,共同编织校级“横向网”。纵向建立学校新媒体工作群,以校级新媒体引导发动、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网站和新媒体围绕重大宣传主题、网络思政话题密切配合、同频共振又各具特色,共同编织校院两级“纵向网”,形成网络思政育人大平台。
  二、加强质量管理,塑造网络思政阵地新形象
  新媒体阵地出“新”。一是在栏目和选题上出“新”,让“板块栏目”新颖、选题新鲜、特色突出。新设“老师的书房”“咖说”等新栏目,推出“80年记忆”“小成探营”等新选题。二是在引导上出“新”,加强新媒体正能量传播的“新意”。选题聚焦重点热点,结合重大主题宣传,如党史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国家安全教育、学雷锋活动等,采用短视频、一图读懂、学生问答等新形式开展主题宣传引导。三是在可读性上出“新”,加强新媒体的传播影响力。反复锤炼新媒体文章,加强新媒体的鲜活度与参与度。如用“叶转黄 码守绿”为题发布防疫文章,阅读量近万,使常规宣传因标题的新颖和创意吸引了更多读者点击阅读。并通过开发文创产品和设计互动活动,提升阅读者的参与度,形成宣传思想工作的更大传播影响力。
  易班网平台求“效”。学校按照一年试点工作、两年内容建设、三年全面铺开的发展规划,把易班网平台建设成为“遵循网络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开展学生思政教育的精品网络平台”。学校在党委宣传部设立易班发展中心全面指导易班工作,在校院两级建立“易班”工作站,建有机构群65个、公共号37个、公共群197个,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易班平台覆盖面持续扩大,目前,全校易班注册率达到97.89%,部分院系实现全员注册。重点加强易班网精品建设,引导组织发优质贴、精品帖,创精品活动,今年上半年,成都体育学院易班网被教育部易班首页展示19篇(次),其中《人间已是三月天 “易”起运动莫等闲--“阳光校园”摄影大赛》一文被教育部易班首页连续置顶展示18天。
  三、注重线下融合,丰富网络思政阵地新内涵
  优质课程线上共享。利用易班网“优课”平台,引导学校二级学院积极上传特色课程,如国家级精品课程乒乓球、体育口语逻辑分析、体育赛场语言特点及口译策略、赛事新闻发布会特点及其口译策略、口译听辩的特点及策略等,实现精品课程线上学习共享。
  思政活动线下共建。围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要求,学校深入构建网络思政育人新模式,积极创新网络思政阵地内容建设,注重线上平台宣传和线下活动体验的交融交互,增强对学生的感染吸引力和宣传粘性。如易班网积极打造线下精品活动“‘易辩到底·行健杯’大学生辩论赛”,内容紧扣时代热点和体育院校专业特点,注重理论与现实焦点问题的结合,世界观、认识论与方法论的结合,极具思政教育特色。全校13个教学院系全部组队参加,共建、共享线下思政主题活动。同时线下搭台、线上传播,注重“双管齐下”,让思政教育的影响持续扩大,网络思政平台进一步实现“拓展思政空间,实现自我教育”的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