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梁斌:四川大学将与锦城学院共同发展,荣辱与共
2022-06-27 10:01:00
成都锦城学院
  “锦城学院携带有川大的卓越基因,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四川大学都将同锦城学院一道,共同发展,荣辱与共!”2022年6月23日,在成都锦城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梁斌教授这样说到。
  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广严书记、亚利校长,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各位领导和来宾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成都锦城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与大家共同见证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的荣耀时刻!我谨代表四川大学党委、行政及全体师生向锦城学院2022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锦城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嘉宾以及学生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锦城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锦城学院是依托四川大学建立起来的高起点、高水平的多学科、应用型大学。办学17年来,学校在以广严同志为主要领导的班子成员的带领下,筚路蓝缕、励精图治,秉承“传承知识、培养人才、引领社会、服务大众”的办学宗旨,坚持把教学质量、招生就业、安全稳定作为学校的“三条生命线”,本着对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办学,以培养时代所需、经世致用的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坚持区别定位、改革创新、特色发展,为国家和我省应用型人才培养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多年来,锦城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走出了一条旗帜鲜明、独具特色的应用型大学的办学之路。学校的“三大教育”“三大教改”“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并重”等特色理念以及“劳动教育”“三创(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等特色教育,都走在同类高校的前列。社会口碑和教育实践证明,锦城学院是一所公众认可,家长放心,学生成才,“近者悦、远者来”的学校;是一所在高水平育人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广阔的学校!
  四川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有百余年的悠久历史,坚持“以人为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树立了以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和校风“严谨、勤奋、求是、创新”为核心的川大精神。在今年的“软科”中国大学排行榜上,四川大学位列全国11名;四川大学105个本科专业有93个专业入选教育部评选的国家一流专业,是全国一流专业数最多的学校;四川大学作为曾经锦城学院的母体高校,与锦城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锦城学院携带有川大的卓越基因,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四川大学都将同锦城学院一道,共同发展,荣辱与共!
  正如我们校长李言荣院士一行在锦城调研时指出:“四川大学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将支持锦城学院实现办学目标!”我相信,锦城学院坚持办“有情怀的学校、高质量的教育、公益性的事业”,一定会在全国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道路上不断前进!
  同学们,“鲜衣怒马少年时,且歌且行且从容”。刚刚广严书记勉励你们“心怀一个信念,手持两项本领,实现三个目标”。在广严书记讲“三个目标”的时候我很有同感,因为我们都是共同的目标——为祖国培养高水平的人才,希望大家牢记广严书记的谆谆教诲。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师长,我有三点期望与你们共勉。
  第一,希望同学们以家国情怀为指引,争做时代的开拓者。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家国大义,秉持家国情怀,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自己的终身理想和毕生追求,践行时代责任与担当是每一位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胸怀格局。你们要敢于创新,勇立潮头,有“人尚未及,我能先登”的胆识。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讲,我们要创新,创新不是把事情做得跟别人做的不一样,而是把事情做得比别人更好。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飞速发展的时代,创新成为时代发展最本质的需求。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主力军,希望你们能有成为时代开拓者的勇气与觉悟,永远保持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与热情,不断探索,终身学习,这样才能为事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无尽的力量。
  第二,希望同学们以实干笃行为初心,力做躬行的实践者。正所谓“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纸上功夫不如脚下跬步,在读万卷书的同时,不要忘记行万里路。任何伟大的创意设想的实现,无不与奋斗相佐、与实干相伴。不驰于空想,从一点一滴干起,一砖一瓦筑基,脚踏实地,才能“梦想成真”。无论你们今天是什么专业背景、未来从事什么职业,首先要从自己能及的基础工作做起,将“止于至善”的锦城校训铭刻在骨子里、血脉中,带到每一项工作中,持之以恒。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讲,不要问我哪个行业更好,我只知道,在每个行业你都应该比别人做得更好,唯有如此,机遇才能垂青你,成就才会属于你!
  第三,希望同学们以平和乐观为心态,善做人生的思考者。我们的前方不尽是鲜花,也有我们没有遇到过的挑战,如果身处逆境,请先别忙着自怨自艾,要领悟人生,只要我们不时抬头看看我们前面理想的山峰,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经历磨难的人生往往才是最珍贵的。人生中会有很多诱惑,不要人云亦云,不要随波逐流、浑浑噩噩,只要时时抬头望望我们理想的山峰,就能保持独立的思考,充分认识自己,你就会经营出灿烂的人生!
  同学们,你们即将迈入人生下一个重要的成长阶段,相信你们在锦城四年的教育收获必将成为你们宝贵的人生财务,助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乘风破浪!
  最后,祝全体2022届毕业生前程似锦,事业有成!祝愿锦城学院教育事业发展更上层楼,基业长青!祝愿各位领导、嘉宾、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