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川大锦江师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项、银奖5项、铜奖25项
2022-09-14 10:09:00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在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师生笃行不怠,砥砺奋进,再创佳绩,获金奖2项、银奖5项、铜奖25项,创学校参赛以来三项纪录——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获奖项目最多。
  近日,“建行杯”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参赛项目获金奖2项、银奖5项、铜奖25项,其中,“泰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项目被推荐进入国赛。
  本届大赛锦江学院共创下三项纪录。一是参赛人数最多,累计参赛人次21000余次。二是参赛项目最多,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成功报名参赛项目达5600余项,其中推荐进入省赛58项。三是获奖项目最多,获省级奖励32项,在获奖总数及金、银奖数量上,均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创造了该校在历届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本届大赛,学校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工作。创意创新创业中心等相关部门对参赛团队进行了多轮培训和指导,并开展多次模拟路演及答辩,为参赛团队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大力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加快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和导师培养,加强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和培育,加大对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支持和激励,多渠道多措施培养师生创新创业能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金奖:2项
  泰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推荐进入国赛)
  青源肥拓——基于中药渣有机肥的助农体系开创者
  泰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
  项目负责人:路明
  团队成员:唐闵川、易涛、吴泽震、廖柯翔、邓辰、 周凌鑫、欧雨奇、陈海如
  项目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简介:
  团队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和1200多小时的实验,研发出了一套集滑坡探测器、数据采集中转站、监控中心监测系统为一体的山体滑坡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了地质灾害的实时监测和提前预警功能,实时响应可达3s,平均提前6个小时进行预警。系统拥有高数据精度、低故障率、长使用寿命和可视化监控。通过子设备采集数据汇总到自研的数据湖,使用自研的强化极限学习机算法进行预测,预判未来山体滑坡发生的概率并进行预警,硬件系统采集数据后进行数据分析、数据挖掘。
  青源肥拓——基于中药渣有机肥的助农体系开创者

  项目负责人:钟嘉
  团队成员:庞蒋欣、蒋文倩、赵娇姣、罗婷、钟添馨、吴小丫
  项目组别:红旅创意组
  项目简介:
  项目专注利用中药渣生产生物有机肥及其应用,以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为政策导向,以中药渣生物有机肥提炼技术为生产支撑,助推农产品生产的供给侧改革。项目团队利用微生物高效降解技术和间歇性动态好氧堆肥发酵处理技术将中药渣细胞壁中纤维素及木质素等大分子物质破坏,促进堆肥进程,缩短发酵周期的作用,转化生物有机肥,实现中药渣资源化利用。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依托“百千万”微生物扶贫工程基地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大力开展有机肥培育工作及乡村电商植培服务,持续优化农业基础服务与拓展服务,开展配土施肥、精准施肥、科学用肥等相关服务。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以药渣提炼有机化肥,助推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培养乡村建设发展人才,致力资源友好型社会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
  银奖:5项
  安吉智心——基于 AI 技术和五维联动体系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守护者
  晖扬科技——应用于户外场景的多功能椅
  智 GO 科技——基于新零售高效快捷型购物系统
  盏睦文化——专注于年轻人潮流茶文化的创意“市集”
  慧捷云安——旅游业人员安全管理的智能高效解决方案
  安吉智心——基于 AI 技术和五维联动体系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守护者

  项目负责人:周俊吉
  团队成员:邓琦文、周帆、 伍泽浩、杨佳琳、李泓欣、王晓娇、汪 月、陈沁、付绍杨、杨艺、李川
  项目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简介:
  安吉智心——基于AI技术和五维联动体系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守护者:本项目通过构建安吉智心(Angel Heart)平台与“家校社医政”五维联动体系的生态闭环,旨在打造贴合儿童青少年内心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AI辅助筛查(核心功能)以及AI心理管家、预警与干预、线上评估及线下快捷就医、线上心理咨询、社交广场、家长心理评估、虚拟陪伴练习、亲属联系等服务功能,现目前已申请软件著作权 1 项。
  本项目与传统心理教育模式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通过引入 AI 人工智能语义和知识图谱,大大提升服务的便捷性、隐私性和安全性,极大降低服务的成本。从而使得心理健康服务能够惠及更多青少年儿童。目前,本团队已联系上海筑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眉山市彭山区青年创业孵化园共同投入系统开发。
  铜奖:25项
  “预温即达”——开启净饮机“精控”新时代
  象牙屿——剧情类视频创作培训+孵化+制作+发布一站式服务
  智净科技有限公司——基于ESP&STM32 联合芯片的全智能饮净水一体机
  益回收——社区电子垃圾深度回收处理模式创立者
  泓淮能源——基于互联网的铅酸蓄电池修复与监控技术
  育阳泰心——全面呵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可视化平台
  续源科技——智能化多场景热能回收系统解决方案
  云智途——基于微控制器芯片的物流数字化平台——助力推动中国疫情下无人物流的发展
  学途有鹿——守护学子升学梦,创赢未来前程路
  宠物运动慧 app——将运动与养成结合的全新健身方案
  秸秸高——生物质材料玩具的领跑者
  小马漫研——用脚步丈量远方、用心灵感悟成长——开启家庭健康研学之旅
  数码宝贝——宠物病例数据库领跑者
  碳基农业——“双碳”政策下“新型果肥”助力可持续生态农业的引领者
  鹜霞——一站式旅游服务系统
  “星灯”——基于互联网技术下构建智能对接三类服务者和需求者的优质服务平台
  食锦源——中国小吃餐车规范管理开创者
  优依——智能服装搭配系统
  骜拓——一站式个性化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平台
  宠达——宠物快运届的滴滴专车
  成都车咨帮科技有限公司乡途项目——为农旅产业赋能,打造增效乡村振兴新引擎
  “乡创”:乡村村貌改造——艺术与地方特色的融合
  蜜酿黎檬——打造农产品酿酒助农产业链
  书读有方——乡镇儿童的“悦” 读摆渡人
  绿领英才——新型职业农民一站式培训解决方案
  勤耕不缀,秋实可期。每一次成果的取得都彰显了锦江师生凝心聚力、扎实奋进的拼搏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