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师范大学举办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
2022-09-23 19:35:00
四川师范大学
  9月17日,由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全程直播,吸引了来自全国20余所院校及科研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会发言。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会长文旭、《现代外语》主编冉永平、《外语与外语教学》主编邓耀臣以及西部地区20多所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应邀出席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曹曦颖主持。
  汪明义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以及在外语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西部地区外语教育面临新形势与新使命。他希望此次会议一是能深入探索西部特色的外语教育新文科发展之路,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外语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与高质量发展;二是能充分发挥外语学科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承西部地区特色文化,讲好西部地区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旭在致辞中介绍了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的发展历史,强调此次会议紧跟时代,响应国家号召,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五育”并举、“双一流”建设、“双万”计划等内容,紧密结合人工智能、课程思政、新文科建设等前沿课题,突出了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的特色。他希望西部外语教育界专家学者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同推动西部地区外语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本届会议主题是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的新形势与新使命,共设主旨论坛、平行论坛及青年论坛三个分会场。
  主旨论坛上,邓耀臣、冉永平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分别作主旨报告,探讨交流外语教学研究前沿、“一带一路”国际学术话语、外语课程思政、西部民族地区外语教育等内容。曹曦颖以四川师范大学“一精三会、实创合一”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为例,就新时代背景下西部地区师范院校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问题展开了深入阐述。主旨报告后,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欣、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全国、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文坤等专家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平行论坛设“高校外语教育与教学研究”和“外语教学与课程思政研究”两个分论坛,来自内蒙古工业大学、贵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成都师范学院的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围绕西部地区翻译专业硕士、中国文化融入、课程教学改革、课程思政等方面展开研究讨论与经验分享。
  青年论坛设“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和“外语语言教学与研究”两个分论坛,来自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贵州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及四川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先后围绕国家“双减”政策下的外语教育改革、新闻编译、课程思政融入、语言学研究动态、外语课程教学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相互点评。
  闭幕式上,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曹进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认为本次会议聚合了外语教育多个前沿领域,紧紧围绕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的新形势、新使命展开了卓有成效的研讨,对于提升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建设水平,推动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具有深远意义。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麦丽哈巴·奥兰代表下一届年会承办单位发言,她表示,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将秉持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理念,积极努力,认真做好下一届年会的筹备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