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财经大学学子积极参与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22-09-23 19:48:00
西南财经大学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梦想,伟大使命,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2022年暑假,西南财经大学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党史学习与理论宣讲、新时代文明与国情观察、乡村振兴与文化惠民、“返家乡”专题四大板块,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现了西财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的决心。
  面对自然灾害和新冠疫情的系列挑战,学校高效组织、积极应对,在制定应急预案和严格督导团队动向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实践安全日报”,提示每日天气情况、灾情预警、疫情数据等,使团队能够科学安排实践时间和行程。西南财经大学337支实践团队、3200余名同学深入全国19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实践,其中,1支实践团队入选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3支实践团队入围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支实践团队获评四川省重点团队。广大西财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百年党史鲜活讲,不忘初心铸荣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西南财经大学参与“党史学习与理论宣讲”的团队,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量身定制了独具特色的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雪域swufer志愿服务社”团队深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那曲市各级学校,针对少数民族同学开展“讲百年党史、固民族团结”系列活动,展开以“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为特色重点的五史教育宣传,深入学习探索民族团结的历史意义,贯彻落实党史教育的责任担当。
  金融学院“深藏BLUE”实践队瞄准大学生群体,通过街头调查、撰写推文、录制微课以及组织线上党史知识竞赛等方式宣传党史教育,吸引更多青年大学生一道踏上寻梦百年的初心之旅;校报记者团实践队相聚重庆,深入体会重庆的自然环境与人文韵味,在红色旧址中与先辈们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交流,用独属于媒体人的方式传扬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
  人文学院“七星照两江”实践队共同参观歌乐山烈士陵园、重庆三峡博物馆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以多种形式沉浸式体悟传承红岩革命精神谱系,从中汲取奋进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星火党史宣讲”实践队紧跟党团号召,助力青年宣讲,通过“调研+学习+宣讲”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的结合,提升了实践对象和宣讲团队的思想政治水平。
  携手并进新时代,同筑百年乡村梦
  成就彪炳史册,使命昭示未来。今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学校鼓励西财学子积极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健康乡村建设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工商管理学院“寻桂添香”实践队聚焦生态保护型乡村建设,通过访谈老党员和人大代表、举办线上宣讲会等形式,分析成都市温江区岷江村如何在“两山”理论和“西控”战略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发展乡村,合青年之智为推进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开拓思路;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归乡绘梦”实践队前往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卡撒乡亲身实践了完整的电商销售过程,帮助乡民们开办了花椒微商店铺,通过研究农产品电商销售出口发展,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成都市龙泉驿区长松村,公共管理学院“桃李蜀于民”实践队实地走访基地、采访村民、开展文化活动,不仅探索了长松村水蜜桃产业“合作社+基地”的发展模式,还帮助宣传老年人防诈骗知识、医疗卫生知识;金融学院“南风”实践队以重庆市丰都县夜力坪村为点,引三建乡为线,采取“经济走访调研+文体志愿服务”的双轨模式,在探索振兴战略、建设兴旺农村的同时,用文体点亮精神薪火,助惠民奔向共同富裕。
  人才科技“返家乡”,共绘美丽新蓝图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西南财经大学围绕党中央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的要求,组织广大西财学子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充分感受家乡变化。社会发展研究院“彝路相伴”实践队从多个维度在凉山州美姑县最大的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开展社区治理服务,助力彝族搬迁群众稳得住、融得入、过得好,促进社区“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他们的服务得到众多媒体报道,也获得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国际商学院“旧矿新颜”实践队奔赴四川省阿坝州探访山西省长治市潞安集团,针对企业转型方向、矿井地区发展等问题,参观走访了集团总部以及多个矿区,梳理了煤炭企业转型的发展问题与解决措施;会计学院“坝上藏羌百草兴”实践队通过采取线上参观松潘县岷江乡北定关村中草药种植、采访相关负责人等方式,切实了解当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切身体会领悟时代国情。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不仅是今年“三下乡”的主题,更应当是指引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方向。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校团委的有力指导下,各立项推荐单位高效响应、全面配合,今年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达到了预期效果。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广大西财学子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怀揣梦想踏上行程,心怀“国之大者”,把汗水挥洒在基层,以勤为本、以智增色,贡献智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西财青年们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充分发扬“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西财精神,在全国各地为祖国事业添砖加瓦,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