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财经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2022-09-23 19:56:00
西南财经大学
  9月21日,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朱健梅到会指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赵德武、卓志、马骁、李永强、尹庆双、史代敏、张邦富、李志生参加学习会并交流学习体会。部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列席。
  赵德武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赵德武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联系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贯通起来,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务求学深悟透,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思想方法。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理论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等形式开展全覆盖式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与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将其作为秋季学期干部理论读书班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形成一级带一级、全校师生一起学的良好局面。全校党员师生要坚持自觉主动学、全面系统学、笃信笃行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德武领读导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专题,指出要深刻把握党的十八以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坚持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深刻认识到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前提、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优势,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始终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新人、始终抓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创一流、始终抓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聚合力、始终抓强学校党的自身建设提质量,坚定信心信念、勇担时代使命、更加奋发有为,把党的领导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学校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
  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领读导学“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专题,指出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时与势,深入领会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客观要求,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更加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历史自信和行动自觉。要深刻把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主动以高等教育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聚力“现代化”“高质量”“新财经”“双一流”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要深刻践行数字经济时代下西财高质量发展战略选择,加强数字经济原创性理论研究,以学科交叉融合抢占科技制高点,服务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副书记马骁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牢文化自信坚实支撑”发言。他表示,要加快推进“文化西财”建设,更加注重西财文化涵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度融合,更加注重历史传承和与时俱进深度融合,更加注重学科文化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度融合。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永强围绕“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完善学校大安全工作格局”发言。他表示,要深刻把握发展大势,扛好政治责任,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历史自觉,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大安全格局,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于高校安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党委常委、副校长尹庆双围绕“胸怀国之大者,开创科研和服务新格局”发言。他表示,要深刻把握“国之大者”,不断优化学科建设和评价体制机制,整合资源促进交叉融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标志性成果培育,聚焦经济金融领域“卡脖子”问题,以高质量科研与社会服务推动构建工作新格局。
  党委常委、副校长史代敏围绕学习“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发言。他表示,要深入推进人才人事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引进培养新财经领军人才,重点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扩大“新财经”青年人才队伍规模,加快卓越工程师和实验师引进培养,推动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邦富围绕“坚持人民至上,凝聚发展合力”发言。他表示,要牢记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带头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践行“一线规则”,带头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服务师生的本领,汇聚磅礴力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志生围绕“新技术革命对教育教学场景和模式的影响”发言。他表示,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数字化教育教学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朱健梅在点评时指出,中心组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分管工作,既谈学习心得体会、也讲贯彻思路打算,理论思考深、联系实际紧、落实举措实,达到预期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理论学习。希望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实际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