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三支点、三构筑”工作法 提升育人水平
2022-09-30 09:35:00
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
  近年来,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党务工作与育人工作相融合,通过“三支点、三构筑”工作法提升育人水平,育人成效显著。
  支部以“三支点”为工作切入点,“三构筑”为建设目标。通过实施“青果计划”,以党员成长为支点,遵循外语专业学生成长发展规律,结合学院“愿景文化”,凝聚育人合力,构筑学习型党支部;开展“星火行动”,以社会服务为支点,关注社会需求,发挥专业特长,构筑服务型党支部;打造“国际学社”,成立“果果宣讲团”,以文化建设宣传为支点,整合育人载体,构筑创新型党支部。
  以党员成长为支点,凝聚育人合力,构筑学习型党支部
  支部坚持育人导向,以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提升为目标,通过“青果计划”,从整合智力资源、实施分层培育、全方位关照三方面实现“三全育人”。创建和实行“四导双结对制”,即通过党员师生结对,党员学生与非党员学生结对,以导思想引领、导专业学习、导生活规划、导就业实习为主要内容,发挥朋辈作用及党员传帮带作用,将关注学生思想、学习与关注学生生活、就业相结合,促进红色精神传承,推动学、做、用一体化发展,实现全员、全方位育人。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征,结合学院“愿景文化”,制定“萌芽期”、“幼果期”、“成熟期”计划,关注党员成长,把好党员“质量关”。通过针对大一学生的新生入党教育、暑期社会实践之红色探访活动、“七个一”等系列活动,针对大二、大三年级学生的党课、三会一课、读书分享会、党员愿景大赛等活动,以及针对大四学生的党员教师论文指导、就业实习指导等实施分层培育,实现全过程育人,构筑学习型党支部。近五年学院学生平均就业率超90%,研究生录取率逐年递增,2022年研究生录取率24.7%,为全校第一,其中国(境)外升学率16.1%,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综合团队特等奖”、“最佳策划奖一等奖”等国家级奖励近300余项,四川省“互联网+”创业大赛金奖、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西南区域赛冠军等省级奖励百余项。
  以社会服务为支点,发挥专业特长,构筑服务型党支部
  支部以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为目标,关注社会需求,发挥语言专业优势,开展“星火行动”,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成都,服务于他人,发挥积少成多,星聚成火的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核酸检测登记、信息录入等服务;成立国际赛会多语语言志愿服务队,为国际赛会活动提供多语语言服务;发挥语言专业优势,开展帮助学校大四毕业生修改毕业论文摘要的“果‘励’橙”活动;每周定期开展进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老人、儿童提供便利;关注健康与绿色环保,定期开展环青龙湖为“绿”而跑及“果果与你云运动”等系列活动。截至2022年6月,多语语言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了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第十八届世界警察与消防员运动会、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021APEC女性领导力论坛、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等80余项国际赛会志愿服务任务,共累计有超过1000名外语专业学生,在赛会活动中提供了涵盖中、英、泰、法、日、韩等多语语言志愿服务,服务各类赛会活动参与人员两千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数2万余小时,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金奖、2022年四川省首届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22年成都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党员杜孙聪奉献基层,与西藏签订8年支教合同,获2018年“感动成大十大人物”称号,入选全国第二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典型事迹,得到多个国家级媒体的报道宣传;党员施玲玲获市级“优秀抗疫志愿者”称号;同时还有如黄千、李俊、高茂婷等毕业后扎根基层,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等一批批优秀党员。
  以文化建设宣传为支点,整合育人载体,构筑创新型党支部
  支部注重文化建设与文化宣传,通过整合育人载体,以学生宿舍、新媒体为阵地开展“愿景文化”建设与红色文化宣传。以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作为重要载体,通过愿景引领、视觉传达、交互平台三个方面,打造“国际学社”,用“愿景文化”深化学生党员理想信念,唤醒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发挥引领作用,从而实现党员自我成长和系统优化的良性循环。通过成立“果果宣讲团”,以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开展一系列如“青年党员说”、“双语之声”等靶向聚焦、系统集成、贴合实际的学生思想引领网络及实践活动,运用贴近时代、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话语方式,打造贴合学生实际的红色文化品牌活动,积极发挥党建文化育人功能。近五年,支部平均每年开展红色文化活动40余项。“国际学社”及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等系列红色文化活动立项4项成都大学学生工作特色项目。2018年12月,支部与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作品征集活动获优秀组织奖。“‘寻访初心 筑牢党魂 ’——探寻红色遗迹,访谈红色人物”项目获四川省第十六届挑战杯三等奖。近三年,支部成员以红色文化与志愿服务为主题立项厅局级项目5项。
  “三支点、三构筑”工作法以育人为目标导向,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提升相结合。以党建为龙头,通过制定育人计划、创新活动形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党员个体健康成长。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通过社会服务、文化建设与宣传,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