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力量!川大锦江学子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2022-10-21 15:54:00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梁沥文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该项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旨在在当代大学生中树立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
  梁沥文曾担任共青团眉山市彭山区委青发部青年干事(兼职)。她参与拍摄的视频“葡萄藤下话共青团改革”被中国青年报新媒体、“共青团杂志”“团建头条”“眉山共青团”等公众号转载。梁沥文在共青团眉山市彭山区委的实习经历相关报道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等媒体转载。
  今年10月,经学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梁沥文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在基层贡献青年力量
  2021年9月,梁沥文通过共青团眉山市彭山区委公开选拔,从60余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担任共青团眉山市彭山区委青发部青年干事(兼职干事)。
  任职期间,梁沥文负责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四川省首批社区青春行动试点——观音街道毛店社区青春行动,引领广大青少年在实践中增长本领才干。
  由于该项工作属于试点工作,缺少可参考案例,梁沥文和其他干事一起摸索前行,想了许多办法推进工作。为了吸引更多参与者,梁沥文每周持续开展“趣味英语”课堂,每月常态化开展活动;还走访社区,根据社区实际和群众需要,开展“点单式”活动,调动大家积极性,以此来推动社区青春行动良性发展,进一步扩大社区青春行动品牌影响力。
  任职期间,梁沥文工作认真负责,在月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他们推进观音街道毛店社区青春行动的一系列举措,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等媒体关注报道。
  在志愿服务中彰显靓丽青春底色
  初入大学,梁沥文就加入了学校志愿者管理部。大学期间,她先后参与了暑期支教、社区慰问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活动,累计时长超200个小时,获学校“优秀志愿者”“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她所在团队项目获评四川省“优秀品牌项目”。
  在共青团眉山市彭山区委实习期间,她还参加了2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谈到参加志愿活动的初衷,她说:“一开始做这些更多是为未来考虑,想通过这些经历提升自己。但是在实践中发现,我所做的工作对于他人有真切帮助和实际改变时,我便真正明白‘为群众办实事’这句话的底蕴,明白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新闻中心 李春燕,部分信息来源于人民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