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混合式教学让小学教师教育“活”起来
2022-10-29 19:40:00
吉利学院
  “线上示范课观摩,教学反思互动,线下课堂双角色体验式教学,这样的混合式教学让我们收获满满,思维‘活’起来,身体活动起来,课堂教学展示‘活’起来。”21级小学教育学生邹丹这样兴致勃勃地描述她在《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课上的收获。
  吉利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在教育2.0背景下创新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品牌课程,作为教师教育课程的《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就是其中之一。课程将线上自主学习及互动、线下课堂讲授及实践与课外专业社团、校外实习基地实践联动,形成知识与能力两个维度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的学习“活”起来。
  《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混合式教学线上部分让学生在思想碰撞、对抗、融合过程中进行课前导学、线上自主学习、课堂重点难点讲解、线上线下深度讨论,过程性考核贯穿其中;学生竞争意识、教学情怀、爱岗敬业等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反思互动和知识关联的各个环节,在此过程中实现传统“以教师讲授为主”向“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转变,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锻炼他们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从而取得最优化的学习效果。让学生的思维“活”起来。
  课程线下课堂实践首创双角体验式课堂教学,学生不仅充当小学生角色,还是担任授课教师,真切理解和思考“教”和“学”两个过程;不仅充当参赛教师的角色,还担任专业评委的角色,真切理解和思考“教”和“评”;从“教-学”和“教-评”两个视角审视自己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水平,从而获得最真实的判断自身教学能力和水平的依据,获得提高教学能力的源源动力。线下课堂考核采用教师点评、生生互评等多主体考核方式,对教学设计的内容、形式等进行考评。将精益救精、不断研磨的精神置于小组讨论、研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让学生能尽快进入小学英语教师角色,让他们的教学实践“活”起来。
  课程在关注学生思维品质、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依托超星平台建构起线上课程拓展性微课体系;在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生分析的基础上,正在建设“数字+”为特色的教材资源以及双师型为主导的教师队伍,多维度多层面的教学改革与创新让小学教师教育“活”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