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体育学院成功举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高等体育院校的职责和使命”理论研讨会
2022-11-09 13:26:00
成都体育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厘清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高等体育院校的职责和使命,为推进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建设作出高等体育院校的贡献。成都体育学院于2022年11月7日举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高等体育院校的职责和使命”理论研讨会。研讨会分“专家论坛”、“中青年教师与硕博论坛”和“圆桌论坛”三部分,是成都体育学院建校80周年校庆的系列活动。

学校党委书记舒为平教授、党委副书记胥万兵研究员为“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发展研究院”揭牌

胥万兵副书记致辞

何本祥副校长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成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舒为平教授、党委副书记胥万兵研究员为成都体育学院“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发展研究院”揭牌。研究院依托学校学科特色和优势,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作用,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发展的重要任务研究,为促进区域发展和国家体育战略实施提供智库服务,努力建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平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更多“成体智慧”。胥万兵代表学校致辞,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集聚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让体育高等院校为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强国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成都体育学院党委常委 、副校长何本祥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专家论坛

  学校74级校友、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教授作《以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主题报告,聚焦体育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体育强国首要任务的价值逻辑,提出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和实践路径。强调应坚持把体育高质量发展作为体育发展的第一要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贡献体育的重要力量。
  学校77级校友、原西华师范大学、成都师范学院校长陈宁教授作《高质量全民健身是体育强国建设的基石》主题报告,从重要纲领性文件厘清新时代党中央对体育事业的重点关切,客观分析了新时代全民健身的内涵特征,指出了新发展阶段全民健身的实践导向。
  成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舒为平教授作《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推动高等体育院校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聚焦高等体育院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回顾了近代以来高等体育教育的发展历程,从思想领航、学科牵引、人才夯基、特色拓优、文化共荣五个方面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蒋永穆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百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的历史经验》主题报告。他指出,坚持人民至上、中国道路、胸怀天下、党的领导、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寻的根本遵循。
  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黄海燕教授作《推动区域体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主题报告。分享了长三角地区体育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对成渝双城经济圈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教育部新闻传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成都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石磊教授作《体育文化与体育国际传播》主题报告,聚焦体育文化在体育强国建设中的突出作用,客观分析我国体育文化与国际传播现状、国际传播存在不足,对加强我国体育文化国际传播提出了具体的对策。
  中青年教师及硕博论坛








  在中青年教师及硕博论坛环节,成都体育学院五位中青年教师、一位在站博士后、一位在读博士和一位在读硕士进行学术交流。成都体育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宋秀平教授作《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中的体育文化内涵特质和实现路径》主题报告;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与健康学院党总支书记廖远朋教授作《凝练奥运保障医疗、科技技术,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主题报告;成都体育学院中华国术院研究员马秀杰博士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中华国术承担更大历史使命》;成都体育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体育竞赛部培训服务处处长杨飞副教授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高等体育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主题报告;成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体能训练中心主任涂晏豪副教授作《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体能”新篇章》主题报告;贵州民族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副教授、成都体育学院在站博士后夏漫辉作《中国式现代化成渝双城经济圈体育公共服务的实施路径研究》主题报告;成都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欧阳武翀作《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乡村体育研究的价值——叙事思考:关于贵州“村BA”篮球联赛推动体育事业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案例分析》主题报告;硕士研究生陈睿作《中国式竞技体育现代化的内生逻辑、本质特征及中国方案》主题报告。
  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环节,天府国际体育赛事研究院院长柳伟研究员,93级校友、成都理工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文烨教授,94级校友、成都市赛事营运中心的负责人刘刚,成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洋教授、博士生徐正文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体育人的职责与使命”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观点。
  研讨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立足体育院校实际,全面重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宗旨,与会专家学者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式体育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理论表达,探索实践路径,必将对体育院校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推动体育院校的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02649640 2022-10-28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