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三创能力塑造》课程获评北京市就业创业金课
2022-11-22 11:46:00
吉利学院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下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北京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市级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和就业创业金课评选结果的通知》(京教函[2022]553号),经北京市教委专家评委会评选,吉利学院申报的《三创能力塑造》课程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5所知名高校课程一同获批北京市就业创业金课,吉利学院也成为唯一获评北京市就业创业金课的民办本科高校。
  本次评选旨在打造高校就业创业名师金课,展示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建设成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高校不断提高课程教学水平。《三创能力塑造》课程是一门基于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的专创结合、思创劳融合特色实践课程。以三创能力培养与实践为课程主体和核心内容,以吉利产业报国的创业史和创新发展的奋斗者文化为课程思政左翼,以真实场景、真实项目为课程全真实践右翼,致力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奋斗精神、三创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课程内容具有很强的实效性和时代性、课程设计具方向性和创新性。课程结合学校智能科技、经济管理、人文艺术三大学科专业集群,建设三创孵化园、新工科双创实践基地、N.G.POWER新工科创新工作坊三大载体,将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G.WORK就创工作坊、双创赛事与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融入实践课程。通过实施“项目化”教学,精准导入、设问题链、合作共创、融会贯通、延伸拓展一体化设计,实现学生认识、体验、交流、融通,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技能与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劳动教育深度融合,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创造能力”。学校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制度保障为支撑,以《三创能力塑造》金课为抓手,推进教学、科研、实践协同育人,推进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近三年,学生在各类学科创新实践、创意设计、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获奖达400余项,包括全国类获奖186项、省部级214项。学校《以因子分析法识别股权结构的“温柔陷阱”》创业课程入围四川省省级金课评选,《三创能力塑造》获评北京市就业创业金课,毕业生累计创办企业已达1000余家。
(文:朱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