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大学商学院学生党支部:给朋辈讲故事 “微讲堂”传递“大能量”
2022-12-06 16:59:00
成都大学
  近年来,成都大学商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探索新时代学生党员管理教育新方法新途径,持续开展“党员人人上讲台、故事说给朋辈听”的“微讲堂”活动,打造“嘤鸣微语”辅导员网络育人工作室,让学生党员紧密围绕大学学习、生活、工作等内容,将理论学习、工作实践、心得感悟等凝练成自己的小故事,利用“微讲堂”的平台分享给身边的同学,实现“党员模范+朋辈”引领新模式,带动全体学生共同成长成才。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微讲堂”活动充分挖掘学生党员在理论学习、专业提升、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志愿服务、考研就业、乡村振兴、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优良经验,让学生党员讲出自己的小故事,教育和引导大学生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提升自我、积极奉献社会。“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甲古小华将自己疫情期间自制水力发电机,接线供电上网,完成长达五个月网课的故事搬上了微讲堂,感动了在场所有的同学。好故事就在生活中,好榜样就是身边人。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些真人真事就在我们身边,听了他的成长故事,看了他的真实展示,很受感动,也倍受鼓舞”。
  用“微讲堂”拓展“主阵地”
  结合学生群体的实际需求,推动“微讲堂”以不同的主题和内容进宿舍、进社团、进课堂、进田园开展“四进”微宣讲,拓展党员学习教育和示范引领的主阵地。在《榜样的力量》主题系列中,团中央、全国学联评选的“中国电信奖学金”获得者曹龙、“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成员朱未希、被聘任为汉源县坭美乡兼职团委副书记的青年学生阿呷么等纷纷走进宿舍、社团、课堂,兼顾专业性和趣味性,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成长故事带到了大学校园的每个角落。听过“微讲堂”的同学们谈到,“这种组织形式非常好,优秀学子的榜样故事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用“小故事”传递“大能量”
  “微讲堂”的一个个“故事”短小精悍、见微知著,突出了真人真事真情,让大家易理解、乐接受,引发共鸣、产生共情。“微讲堂”的听众从这样一个个学生党员的成长变化和拼搏奋斗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激励自身不断成长成才。“四川省优秀毕业生”韩烨昆在“微讲堂”中,闲聊式地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夯实基础、潜心学术,到赤诚之心、共赴成长,再到青春奉献、酌水知源的大学四年成长琐细与点滴。丰富鲜活的成长奋斗史震撼了在场的同学们,大家谈到,“这样的故事见人见事见精神,催人奋进,让我明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和未来目标”。
  近3年来,成都大学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微讲堂举办36期,每期5名、累计180名学生党员走上“微讲堂”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参与“微讲堂”的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学生超过4000人,引起了青年学生的强烈反响。商学院学生党支部作为全校唯一的本科生支部获得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党支部书记杨龙荣获成都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嘤鸣微语”辅导员网络育人工作室立项成都大学辅导员第一批工作室建设项目。目前,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微讲堂”已形成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辐射带动效应,成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一张亮丽名片。
(文/杨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