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范高校”
2023-01-06 11:38:00
吉利学院
  近日, 2022“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召开。峰会以“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为主题,邀请了教育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优秀教师等众多大咖分享优质教育观点,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峰会上,吉利学院荣膺“2022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范高校”。
  近年来,吉利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始终秉承“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的校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创造能力,赓续吉利奋斗者文化,以营造和培育“三创”文化为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精神,融入到学校的育人理念和教育实践当中。学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
▷吉利学院荣膺全国创新创业典范高校
  一、创设一站式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  推动双创教育实践落地
  学校成立了校院两级创新创业领导小组,设立了创新创业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学院各专业配置双创导师和学生创新创业委员,制定《吉利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学校“十四五”规划中旗帜鲜明地列入深化创新创业工作的相关内容。
  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推进与实施过程中,建立了就业、创业、教学、学生、团委、科研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就业创业工作联动协调机制;建立了一站式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成立“学生三创模拟总公司”,为学生提供全过程创业帮扶和指导,完善教学、师资、平台、资金、机制等创新创业工作制度保障和专项支持政策;设置创新创业工作专项经费、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并在机构建设、办公条件、人员配给、经费支撑等方面予以支持;建成3000平米的创新创业孵化园,着力构建从培育、训练、实践进阶到孵化的全过程支持平台,对学生就业、创业实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和一站式服务;开拓一批高质量校外双创实践基地,联动各专业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免费向学生开放并实现平台资源共享,深入实施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目前已为7000名在校生提供创业指导和创业孵化服务,开拓创业就业企业96家。
▷学生在创新创业孵化园进行孵化项目论证
  二、打造精品课程  推动双创教育提档升级
  在2020年吉利学院成都校区首届新生开学典礼上,李书福董事长寄语学子:“上大学,是为了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独立判断能力和自由探索能力”。吉利学院始终坚持“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办学使命,以培养创新型创业者为目标,探索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12345”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推进高层次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创业精神。学校着力从“一二三课堂”入手,打造高质量创新创业课程。
  深耕第一课堂,学校以金课为引领,打造示范课程引领,在国家规定课程基础上,结合学科专业特色,鼓励各学院自主研发创新创业课程,强化培育校级、市级、省级金课,《三创能力塑造》获批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获批北京市就业创业金课,《股权结构的温柔陷阱》创业课程入围省级精品课程;拓宽第二课堂,学校不断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整合多学科优秀教师联手打造“创新创业选修课”,现已形成《商业设计》《创业管理》《赛事管理》《品牌战略》等优质创新创业选修课;延续“吉享讲堂”,聘请成功企业家、投资人等校外创新创业导师,不定期开展主题讲座和“吉创沙龙”,将最新的行业动态、创新技术、行业需求引入校园,避免学校教育与岗位需求脱节,实现学校与社会无缝对接。

▷汽车工程学院张劲光教授正在给学生上汽车设计创新思维课
  三、以高水平师资团队  助力学生进阶式成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水平的创新创业教育离不开优秀的教师团队。近年来,吉利学院按照吉利人才集团要求以及吉利“人才森林”理论,实施“双百计划”引进一百个博士、一百个教授,培养一大批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敬业奋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同时,在全球范围吸引行业企业领军人物、技术专家到校任教和开展科研工作,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培育教师“创新团队”9个,创新平台5个,聘请30余名来自集团旗下各企业高级工程师、企业高管参与指导实践教学和学生创新创业,选拔40余名教师走进企业挂职锻炼,通过“内培外引”实施“1个专业+1名创新创业导师”工程,提升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水平;聘请成功企业家、创业者、政府官员、杰出校友作为学生创业导师。腾讯、华为、科大讯飞、沃尔沃等上市公司、世界500强企业的35位导师莅临学校,为学生分享知名企业在引领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诸多经验。高水平的“双创”教师团队,为广大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指导,帮助学生沿着“学习-项目-比赛-创业-事业”的阶段性进阶式目标,实现想法变办法、作业变作品、创意变产品,学生创意创业成果孵化与转换。
▷创业团队进行创业项目路演
  吉利学院在双创教育领域的深耕细作终收获累累硕果。近三年,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创意设计比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奖503项,全国类竞赛获奖186项,省部级竞赛获奖317项。其中,在“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2022年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吉利学院创下金奖比例斩获最多的高校记录,金奖获奖率达到50%。
  办学以来,学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先后为社会培养和输送5万余名优秀人才,毕业生创办各类企业1000余家,200多名校友担任上市公司企业高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