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德育大课堂:厉行节俭、杜绝浪费
2020-09-22 10:39:00
遂宁二中

  国旗下献词 初三2班 贺霜娅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厉行节俭,杜绝浪费,从“我”做起》。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悯农》,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父母老师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教导我们勤能节约,但是日常生活中抛洒浪费的现象随处可见。

  就拿学校来说吧。漫步校园,在阳光灿烂的大白天,教室里灯火通明;在水池边,水龙头哔哔流着眼泪,无人理睬;新鲜的水果咬一口,就像孙悟空吃蟠桃似的扔了;午餐过后,那白白的米饭和新鲜的菜肴,被无情地倒入木桶中。

  这一幕幕,谁看了不会心痛呢,同学们,你可知道,当你倒掉饭菜时,世界上还有8.45亿的人吃不起饭,饱受饥饿!我在杂志上看到一封来自非洲小孩的话吗,信中写到:饥饿吞噬着我的生命,我瘦弱的躯体变得伛偻,就像个老头。我是靠数着自己的骨头来度过一天又一天的。我仅有的一种感觉,就是饥饿穿过骨头的那种痛。就连在烤人的太阳底下,我还是觉得冷。唉,老天爷啊,我们为什么要受这样的折磨?我饿啊,我饿。

  其实,世界上还有许多人像这位非洲小孩一样,生命被饥饿威胁着。我们中国虽是一个经济大国,却仍有广大贫困落后地区粮食不足,经济不发达。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我国耕地仅占全世界的百分之七,却要养活全世界百分之二十二的人,我们怎么忍心如此浪费呢?

  自古以来,节约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是一种责任,节约是一种涵养!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因此,我在此郑重的呼吁,同学们,少用一滴水,少耗一度电,少抛一粒粮,聚沙成塔,积少成多,让“勤俭节约”成为我们共同的习惯,让“俭以养德”的优良传统得以发扬光大。

  最后,我倡议“厉行节俭,杜绝浪费,从‘我’做起。”

  主题德育活动 初三2班全体同学


  德育老师总务处蒋国红主任讲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勤俭节约一直以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天,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舌尖上的美味不断丰富,也不断走进寻常百姓家。但是,舌尖上的浪费也是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国家统计局2015年估算,在消费环节,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1000亿斤,可供养约3.5亿人一年的需要。每年全球扔掉的粮食重达13亿吨,占全球粮食产量的1/3,可以养活20亿人。以美国为例,每年浪费的食物重达6000万吨,价值超过1600亿美元。与此同时,饥荒仍在发生……2019年,6.9亿人正在遭受饥饿,占全球人口约1/9。全球仍有8.7亿人在温饱线上挣扎,这意味着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营养不良。每年超过250万名儿童因营养不良而夭折。收入越高,食物浪费情况就越严重。”据权威机构统计,2019年全球粮食浪费最严重的前10个国家中,有8个是发达国家,法国排名第一。中国排名第十五。因此,节约粮食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很多国家都在积极行动,比如美国通过法案,给食物贴标签!严格区分“最佳食用期限”和“保质期”,从而使得消费者减少浪费可安全食用的食物。法国在2016年推出的《反食物浪费法》,规定,超市不得丢弃或销毁未售出的食品,但可将其捐赠给慈善机构和食物银行,因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做出此类规定的国家。韩国制定了一项法律,要求民众将食物垃圾与其他垃圾分开,如不按规定回收,将被处以罚款。

  可以看到世界各国均在重视、提倡、强化节约意识。2013年至今,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家层面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社会层面事关社会道德风尚,个人层面事关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

  厉行节约的不仅仅是粮食,还包括其他资源,作为中学生,我希望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一、节约用水。合理使用水资源。用完水后或见到滴水的水龙头,请及时拧紧,杜绝“长流水”。

  二、节约用电。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杜绝长明灯。工作或学习结束后请及时关掉相应电器的电源,如电脑主机、显示器、饮水机等。

  三、节约用纸。提倡双面用纸,减少纸张消耗;

  四、节约用餐。积极倡导餐桌文明,光盘行动。按需取餐,做到不剩饭菜。

  五、生活节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消费、适度消费、不盲目攀比。

  六、积极广泛宣传节约,争做节约先锋。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在校园蔚然成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