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蓬溪县各学校持续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
2020-09-23 15:52:00
蓬溪县教育和体育局

  9月14日到9月20日全国第23届推普周,蓬溪县各学校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活动。推普周结束后,蓬溪各校的推普活动还在继续。

  机关幼儿园:让讲普通话成为一种习惯


  “推普周”活动后,机关幼儿园分年级结合幼儿年龄特点继续开展了系列特色活动,让讲普通话成为了教师和孩子们的一种良好习惯。

  全体教职工坚持讲普通话,为孩子和家长们做好了示范。普通话成为了幼儿园的工作语言,机幼构建了优美、规范、生动的语言环境。

  学校分班级开展了“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经典诗文朗诵活动,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树立了文化自信。

  大大班级开展了“小小推普员”活动,活动中的孩子们,主动、大胆运用普通话向老师、家长、小朋友们鞠躬问好。

  大班哥哥姐姐为中小班弟弟妹妹讲故事、朗诵经典诗词,起到了示范榜样作用,孩子们想说、敢说、会说,语言能力得到了良好的发展。

  中班级结合“我是中国人”主题活动,利用餐前10分钟聆听中华经典故事、诗词等,开展“每日一听”活动,激发了幼儿对中华文化的兴趣。

  实验小学:普通话推广融入文明礼仪教育


  实验小学以班级、学校活动为契机,以点带面,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周边环境,让推普活动深入人心,落到实处。随着“推普周”活动的延续开展,校园内外,讲普通话,讲文明礼貌,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处处呈现。

  在老城商业街设立宣传站,以多种形式进行推普宣传活动,向学校周边和商业街商铺及市民发放了推普宣传资料。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文明礼仪。

  各班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举行丰富多彩的队会活动,在训练普通话的同时进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

  各班每天利用晨读和阅读时间为学生朗诵美文,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礼仪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组织师生从教案、作业本、校园内外标语中查找不规范字,开展规范字书写活动,促使个别师生改掉写简化字、繁体字等不良习惯,不断提升了师生学好规范字、用好规范字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