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经开区小学、初中数学联合教研培训会在遂宁高级实验学校举行
2020-10-13 13:44: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为贯彻科学育人的方针,进一步学习适应学生发展的教学策略,领悟大教育观,找准学生数学核心素养提升的路径与方法,9月30日上午,遂宁经开区小学、初中数学联合教研培训会在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四川省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原四川省教育厅教育科学规划办副主任、正教授周林,遂宁市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殷红斌,经开区社事局副局长刘艳,经开区社事局主任熊辉,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爽,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外国语学校校长杨洪春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经开区、高新区、河东新区等部分领导和数学教师,以及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全体数学教师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明思路 提升教学质量构建高效课堂


  活动伊始,杨洪春对参加教研活动的各位嘉宾、老师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并对学校办学思想、教育教学活动、科研成果,以及本次教研活动目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希望各位老师在专家引领下,解剖课堂,点击教学难点,提升教学教研水平,着力优化教学学法,促进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提高课堂质量。

  教育,乃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熊辉在讲话中指出,经开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个学生,走内涵发展之路,特色教育百花齐放,素质教育蔚然成风。他强调,此次专家进课堂为老师们进行教育教学点评和系统化、序列化培训,为经开教育注入新的营养,希望各位老师珍惜难得的机会,用心聆听,提升自我,推动经开教育迈向新高。

  听讲课 以生为本让数学课堂更精彩

  活动现场,遂宁高级实验学校教科室副主任蒋相容老师为大家带来研讨课《分数除法解决问题的策略》。在整堂课中,她将“引”和“探”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各自组成小组研究讨论,引发学生兴趣。同时,她借助线段图来分析例题中的等量关系,灵活讲解分数除法应用的规律,有效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创造性学习,使学生在思维的碰撞过程中,对知识的理解不断得到完善。一堂数学课充分的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做到了把老师当成学生学习的帮助者,激励者,把舞台留给了学生。

  精彩点评,名师引领。研讨课后,周林对研讨课中的亮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研讨课中出现的不足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提出了改进的方法、经验,让现场聆听的老师们获益匪浅。

  授经验 深入探讨数学课堂的教与学


  “有活动才有发展,有什么样活动才有、就有什么样的发展.....”活动现场,周林教授作《深化改革:教好每一名学生》专题讲座。他从“两极分化严重的班级教学策略”“中学教学核心素养培育与应试之间的关系”“促进学生数学深度学习的教与学的路径”等问题出发与各位老师互动分享。他指出,课堂教学中“两极分化”主要是由“不当的教”引起的,注重“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很关键,不能脱离“二十年课改经验”下的“教学体制”搞“深度学习”。同时,他希望各位老师关注学情,读懂教材体系,围绕教学目标设计面向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活动”,让学习活动成为“专业活动”,尊重学生的“自发尝试”,与“自以为是的教案”划清界限。

  整个专题讲座过程中,老师们认真聆听,勤记笔记,学习兴趣十分高昂。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同成长 以联合教研为契机学以致用


  此次联合教研培训活动通过研讨课、专家点评、专家专题讲座培训等方式进行,旨在引导全体教师参与教学研究,培养和打造一批教学基本功过硬、教学有特色的研究型教师,以实现教育整体观、教师全科化,达到科学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活动最后,殷红斌对此次培训会进行精炼点评,希望全体教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生为本,着力改进教法和学法,使数学教学重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发展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让学生在真实的学习活动中有更好的发展。

  此次培训会围绕着“促进数学课堂学生深度学习的教与学路径策略”完美结束,给现场数学老师们带来了新的启迪与思考。在教学中不断摸索,砥砺前行,深度学习,深度思考,深入数学课堂,做有“深度”的数学教师,让每一个学生得到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