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一中开展“走进学校食堂”教育实践活动
2020-10-15 10:47:00
遂宁一中

  本学期以来,遂宁一中积极响应上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号召广大学生树立节约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勤俭节约的倡议要求。让学生从生活点滴事情做起,全力营造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的校园氛围,扎实做好立德育人工作。今年9月,遂宁一中组织了部分学生走进学校食堂。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隆华就学校食品安全卫生管理要求及办法进行了讲解,并宣布要带在座的学生代表进入食堂内部参观、监督食品安全卫生。

  一听要进食堂内部参观,听讲解的学生代表的脸上露出了兴奋的笑容。“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进食堂内部”,一位女同学这样说道。

  为了让本次参观顺利有序进行,也为了达到让学生了解学校食堂食品制作加工的流程,当好食品安全监督员的目的,学校总务处副主任余彩虹对本次参观的纪律做了强调:“第一,同学们进入食堂前请一定在食堂旁边的洗手池处清洁好双手;第二,带好口罩;第三,跟随引导老师,未佩戴一次性手套不得接触直接食用的食品……”

  接着,在总务处副主任余彩虹、总务处工作人员黄金孝、袁明光、食堂经理的引导下,“遂宁一中食品安全监督员之学生代表队”来到食堂后厨。

  在之前的食品安全管理中,遂宁一中就制定了“遂宁一中食品安全卫生监督管理家委会制度”,成立了监督食品安全的家委会,并邀请家委会成员定期到学校食堂后厨进行参观和监督,但因今年疫情原因,学校将食品安全家委会进入食堂后厨参观、监督改为请学生代表参观、监督食品安全工作,目的就是确保吃到广大师生肚子里的食物安全卫生。

  在引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从食堂员工更衣室进入到食堂内部。因为很多同学是第一次进入食堂后厨,所以很兴奋,但是大家都严格按照老师讲的纪律要求进行参观和监督,整个过程非常的顺利、有序。

  同学们跟随引导老师先是来到了储菜间,知道了学校食堂每日所需的肉和菜的运输、挑选、清洗、处理流程。

  接近11点时,参观、监督队伍一行人来到食品制作环节,参观了蒸饭间、炒菜间。一名男同学主动提出要试一试“炒大锅菜”的感觉,几番下来,累得够呛。其他同学见状,都纷纷表示太辛苦了。

  不一会儿,有部分同学说食堂后厨温度太高了,太热了,有点儿待不住了。细心的同学发现蒸饭间和炒菜间里的工人们满头大汗,衣服裤子都湿透了,问道:“老师,这里面没有电扇和空调吗?”老师解释道:“食堂后厨不同于其他地方,这里面油烟较多,温度较高,不适于安装空调和电扇,最初安装过风扇,但炒菜的厨师们说这些风扇不适宜安装在这里面,几年前就拆了。”这时候一位同学说:“我们学校在寝室、教室都装有电扇和空调,今天看到食堂后厨的工人们这么辛苦的工作,才知道我们平时有多幸福。”一位厨师说到:“对呀,我们平时在这里炒菜的时候,衣服都是汗湿了又穿干,好辛苦哟,你们这些娃儿要认真读书”。

  从食品制作间出来后,参观、监督的队伍一行人来到洗碗间和消毒间,老师讲解了洗碗机的工作原理和餐具消毒的方法。随后,老师带学生代表们来到了二楼的米面油、干杂食物储存间,面饼制作间,还查看了食品留样的方法,检查了储备留样食品的冰柜。接近学生吃饭时间,参观、监督小队便来到了售卖间,看售卖窗口的工人们是如何分工合作,为学生打餐的。

  参观结束后,引导老师和同学们对今天的参观、监督活动进行了现场总结,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收获很大,既认识到食堂饭菜来之不易,又认识食品安全卫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表示会更加努力的学习。

  遂宁一中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培养了学生的节约意识,使学生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行,对学生的学习、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3332076 2020-12-16 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