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2020年初中生物教师实验操作技能竞赛暨骨干教师实验技能培训活动在遂宁一中举行
2020-10-16 18:24:00
SRC-1123332076

  为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改进实验教学手段,推进教育装备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10月15日,由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的2020年遂宁市初中生物教师实验操作技能竞赛暨初中生物骨干教师实验技能培训活动在遂宁一中举行。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何天明,遂宁一中党委书记、校长罗峻峰,新华文轩遂宁市分公司经理胡瑛及市电教站相关教研员出席。全市近300名学科骨干教师参与了培训。

  强科研 提教学质量做“四有”教师

  启动仪式上,罗峻峰表示,近年来,遂宁一中坚持精准谋划,多措并举,狠抓办学质量,确保办学条件稳提升,培养了许多优秀学子,中考和高考多年取得佳绩。同时,学校延续千年书院的深厚历史底蕴,强化师德师风和学生素养建设,用切实行动践行一中精神,讲好一中故事。最后,他对全体与会教师送上亲切问候,并祝贺此次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何天明浅谈教育本意,进一步剖析了学生与教师间关系。他指出,任何学科教学中,学生是关键所在,而教育的本质,即为培养学生学科能力,塑造灵魂。他强调,作为一名教师,要勇担育人责任,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作为一名生物教师,要不断提升学科素养,加强研究,探索生命规律,把控生命的共性与人性,读懂学生。同时,他要求每位教师要把控好学习成长和学科教学规律,用爱施教,要有因材施教的智慧,要有尊重差异的包容,要有人尽其才的追求,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拼技能 展现生物教师卓越风采

  启动仪式结束后,由各区县、市直学校推选出的12名参赛教师通过事前抽签分组参与基础实验和创新实验现场技能比拼。现场,各位参赛选手精心准备,科学选题,规范使用相关器材进行了实验展示,操作简单,讲解详实,以扎实的学科技能获得专家与教师们一致好评。

  一番激烈比拼后,经过现场专家点评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其中,3位市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遂宁市参加2020年四川省初中生物教师实验操作技能竞赛,展现遂宁优秀教师卓越风采。

  授经验 深入探讨课堂的教与学

  竞赛结束后,活动特邀了遂宁市参加了四川省2020年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评选活动的3名获奖教师代表现场说课展示。遂宁中学教师熊亚玲以《探究铜锌原电池的优化设计》为主题,引入情景教学,节奏明朗,从宏观现象探索微观世界的生物学知识,激发学生思考和创新能力,培育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大英中学教师颜琪作了《探究种子萌发的外部条件》精彩课堂展示,她深挖教材,并将生物教学与环保理念相结合,大胆设立实验,做到科学施教,让教育有温度;射洪中学教师严小芳围绕果酒和果醋的制作,创新引用项目式教学,用科学实操深入解读日常生活中蕴藏的生物知识。三位优秀教师的课堂展示,风格各异,主题鲜明,并紧扣生活微小细节,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具有现实意义,深受在场老师们的广泛好评。

  最后,来自成都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生物高级教师、生物教研组长、教师发展部主任周密作了《以系列化实促概念的系统化构建》主题讲座。她紧绕当前实验教学困境、科学教育发展需求、如何开展实践教学等方面,并结合我国教育现状进一步深入解读了大力推行中小学实验操作和提升教师实验操作能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她要求全体教师要明确使命与职责,加强理论学习和实操训练,提升学科素养,践行概念教学,紧跟新时代教育发展主题,率先垂范,引领中小学生物学教育实现纵深发展。

  据悉,此次活动以赛代训,通过现场实验操作竞赛、观摩、专家点评培训,使广大教师有所收获、学科专业技能水平有所提高,进一步推进遂宁市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了遂宁市教师的实验操作技能和教学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3332076 2020-12-16 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