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教师王荣春:以人为本,用爱守望,做塑造学生灵魂的工程师
2020-10-22 11:18: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王荣春,1969年生,中共党员,全国优秀班主任。1988年参加工作至今,在32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一直秉持严谨治学、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和学术研究。他所带领的班级曾多次获得市级和学校“先进班集体”称号。同时,他个人也多次受到省市区表彰,所撰写的《课外阅读与青少年的健康发展》论文获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一等奖。

  “青年教师只要肯钻研、肯领悟、肯虚心学,就能迅速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人。”,在10月12日上午,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举行的“青蓝工程”结对会上,王荣春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发言。

  用心教学,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教学任务更加艰巨,但他却不松懈半分,主动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帮助他们排解学习上的烦恼。他所带领的班级再次荣获“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年级“排头兵”。

  从乡村教师到如今经验颇深的“老前辈”,32年的教学生涯中,王荣春一直秉持认真负责态度,坚守育人信念,常怀仁爱之心,努力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在教学中,他以人为本,倾情关怀,多次为贫困生捐赠书籍、垫付费用,免费为学生辅导等,无微不至的关怀,令学生深受感动和鼓舞。所带领的班级,他总能和学生打成一片,用朋友的真心和师者的匠心潜心育人。

  在班级管理中,王荣春有着自己独特的教育治班理念。他通过操行分量化、创建新型的学习小组、带学生锻炼等方式,积极建设班级文化,让每位学子有参与感、归属感,从而增强班级凝聚力、向心力。从教多年,他坚持从前途理想上激发学生进取之心,从道德品质上鼓励学生责任心、趣味心;从生活细节上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安全意识,致力于将学生培育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保持成长,强健育人的臂膀


  立志做一个优秀人民教师的王荣春,在19岁的时候便开启了育人征程。数年过去,这份初心仍在,且愈发浓烈。而为了不断提升育人技能,更好开展教学,王荣春不忘给自己“充电”。平日里,他爱好广泛,喜欢阅读、音乐、书法和健身,曾改编《我是一个兵》作为班歌,带领学生领略音乐之美。每年假期,钟情旅游的王荣春总会约上三五好友,一同游览祖国山川大河,沁润心灵。同时,他坚持学习,通过探索新鲜事物,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在生活中发现美,感悟美,陶冶品性。

  率先垂范,用切实行动建设实校


  如今,王荣春作为资深语文教师,同时兼任年级组长一职,引领着全年级五十余名教师、近千名同学共同前行。肩负重任,他意志更加坚定,率先垂范,助人成长,主动对年轻教师进行指导点拨,引导他们不断反思、提高和创新,带领他们积极投身于教学科研。

  此外,在职期间,王荣春曾多次进行校内外专题报告,发表文章,参与各种学术研讨交流活动,代表学校斩获多项荣誉。而作为学校初中部名班主任工作室的牵头人,他先后参与编写了《班务工作日志》、《学生成长手册》《名班主任工作手册》和《班主任工作手册》,为更好开展规范、科学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