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射洪四小:教学联研促发展,名师引领共成长
2020-11-02 16:30:00
射洪四小

  2020年10月29日,射洪四小教育联盟以“射洪市高红霞数学名师工作室”、“射洪四小杜小明数学名师工作室”为载体,开展了“数学文化视域下核心素养养成”为主题的教学联研培训活动。活动由工作室领衔人高红霞主持,名师工作室成员和射洪四小、洋溪学区、金华学区、武安学校、广兴学校、绿然国际学校的100余名中青年数学教师参加了研究培训活动。

  联研培训活动在名师工作室指导下,分三个阶段实施,历时一个半月。第一阶段精读、精思:在市级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高红霞和成员陈福艳、黄小敏及射洪四小名优教师杜红梅等的带领下,分三个小组就“倍的认识”、“几分之一”、“植树问题”展开课标、教材、教参研读活动,挖掘教材内容的思想方法,高屋建瓴。第二阶段精磨、精研:在校级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杜小明和射洪四小名优教师王翠、税勇等的指导下,立足数学核心素养,以培养学生学科思维为导向,对标高效课堂,经过反复试讲、磨课,打造了《植树问题》、《倍的认识》、《几分之一》三堂示范研究课。第三阶段精行、精进:青年骨干教师文艳、杨娇、涂茂丽分别展示了“植树问题”、“倍的认识”、“几分之一”三个内容的新授课,课堂紧紧抓住数学知识的本质,联系生活实际创设情境,引领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和抽象过程。

  在展评培训活动中,射洪四小名优教师杜红梅、杜小明分别以《以“植树问题”为例浅谈“模型思想”》、《数学的眼光—抽象》为题做讲座,阐述了在常态课中怎样让学生经历概念抽象的过程,让核心素养在常态课中落地生根。

  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高红霞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教学行为不应该是捂热一颗心,而应该是点亮一盏灯,让孩子自燃,作为一线教师应该追求灵动有生命的课堂。

  “若干生命若干春,有所收获有所贫。”此次教学联研展评培训活动充分展示了射洪四小教育联盟研学研教、追求卓越的坚定步伐。

 

(高红霞 杜小明 黄小敏 陈六知 李祥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