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好课堂,合作学——天宫庙小学举行“小组自主合作学习”教研活动
2020-11-20 16:50:00
天宫庙小学

  为打造高效课堂,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天宫庙小学在两年前就推动实行了“四六”模式活力课堂教学改革。今年,在文雪梅校长的带头引领下,更是把“小组合作学习”这一课堂改革推向高潮,落到实处。课堂改革先锋组的成立,旨在带领大家一起走向更深更远的课改路。近日,学校语文和数学教研组分别开展了“小组自主合作学习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主题的研讨活动。

 

  语文教研组针对“小组合作、课前展示、每日阅读”如何细化落实进行交流探讨。田晓艳老师分享自己班级在小组合作学习路上的方法和出现的困惑。俗话说:“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她提出小组合作学习的核心是选好小组长、做好组长培训。课堂上既要创设空间,还要给足时间,才能让合作学习有效实现。王素容老师交流了班级小组组建的方法,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她建议大家学习实行三人一小组,将学生按照A、B、C同层次对应相互激励、监督。刘晓玲对导学单的设计、小组成员分工方面分享了心得与反思,她表示自己还将继续摸索实践,让小组合作学习更和谐。他们的交流发言赢得众多老师的赞同。

  数学教研组就“先学后教、当堂训练、课后四清(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如何实现这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严姗姗老师分享道:

  第一,要制定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在备课时一定要制定“清”的内容和要求,让学生明确“清”什么、如何“清”、“清”的标准是什么。

  第二,课堂中创设生动有趣的情景,让学生在愉悦中“清”。

  第三,练习设计的优化,让学生独立、快节奏的“清”当堂的作业,做到精选练习内容和设计好梯度练习。她以“用解方程解决实际问题”这节内容为例对具体实施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补维老师以“7的乘法口诀”这节内容为例对如何做到“堂堂清”进行了分享。特别分享了这堂课的课堂结构:计算题的强化训练(5分钟)、新授课(15~20分钟)、练习(10分钟),其中练习的重点是知识基础点,学生在完成练习的同时老师巡视进行个别指导。当然,补老师之所以能顺利进行“堂堂清”的前提是他的小组建设安排的非常合理,小组长是“堂堂清”之外的小老师。只要大家提高对“堂堂清”的认识,树立“堂堂清”的信念,明确“堂堂清”的目的,狠抓“堂堂清”的落实,这样孩子们在40分钟内就会学得更有效率,生命的这40分钟也能够更有价值。

  最后,文雪梅校长对目前学校的现状做了深度分析,向大家阐述了课堂改革的重要性。同时就课堂教学改革提出以下几点要求:1.坚定信念;2.下定决心;3.付出行动;4.明确任务。文校长表示,当下的首要任务是对小组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小组长的培训、课堂常规的规范、堂堂清实践。只有搭起基石,小组合作学习才能如鱼得水,旺盛的生命力才会在在课堂萌芽。

  通过这次教研活动,老师们收获了很多经验和感触,也明白了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方针。课堂改革之路漫长又充满挑战,天宫庙小学期望老师们不忘初心,始终坚持,推动学校小组合作学习进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让学生真正的站在舞台中央,让小组合作学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婷婷 严珊珊 蒋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