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举行第八届文科知识节成语大赛
2020-11-23 16:46: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成语是中华文化浩瀚星河中闪耀的一颗恒星,11月18日下午,遂宁高级实验(外国语学校)第八届文科知识节成语大赛在学术厅顺利举行。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外国语学校校长杨洪春,副校长漆兵,党委副书记邓政,初中部教务处主任何林,初中部教务处副主任李太江,初中部教科室主任陈昌明,初中部教科室副主任胡先军等领导莅临决赛现场,与600余名观众一同见证冠军的诞生,领略成语之美。

  据了解,此次成语比赛的参加对象是初一全体学生,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比赛经过了初赛、复赛到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54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了此次决赛。

  展魅力,挥斥方遒恰少年


  活动前期,初一语文教研组经过周密的组织,将决赛形式分为小组赛和个人赛,包含“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百发百中”三个环节,即体现语文学习的趣味性,又强化学生的团结意识和竞争观念。

  随着主持人清雅恬淡的辞藻,将学术厅中的师生引入了这场注定精彩绝伦的成语碰撞之中。在“百花齐放”环节,选手们沉着应对,场下同学屏息凝视,与选手一同思考,仅是第一个环节,空气中已充斥着浓重的火药味。同学们或绞尽脑汁,或奋笔疾书。当评委老师公布答案时,同学们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紧张的氛围中又增添了一些轻松与活泼。

  随后“百家争鸣”环节,要求选手们在看到抢答器提示“开始”之后,才能按抢答器,如提前抢答视为犯规,扣团队分10分并无缘参加本题的后续抢答。该环节不仅考验选手思考速度,还考验选手按键亮灯的速度。初一·11班选手才思敏捷,动作迅速,引得其他班级选手卯足干劲去思考、举手,但每当屏幕出现图片11班又能抢答成功,且正确率颇高,比赛结束后其他班级选手不由地表示敬佩。

  随着比赛进程的推进,备受期待的“百发百中”环节到来,选手一人背对屏幕根据队友描述和动作猜测成语,另一人正对屏幕向队友描述、比划成语,描述过程中禁止出现同音或谐音字。有的选手沉着冷静,在比赛过程中不慌不忙,有条不紊地进行成语释义;有的选手配合默契、心有灵犀,一方说出上句,另一方就能达成成语;有的选手联想奇特,表达有趣,肢体语言丰富。本环节中,蒋武程选手表现尤为突出,在90秒的时间内答出了6道题目,获得现场热烈的欢呼声。

  在观众互动环节,来自学校小学六年级和初一亲友团的部分同学争相上台一试身手,虽然没有事先准备,却都表现不凡,展现了实校学子的卓然风采。

  承传统,扬中华文化精髓

  “成语是汉语言宝库中的精华,是中华文化的微缩景观,承载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信息。”最后,副校长杨洪春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性讲话。首先,他代表学校对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和老师表示慰问。

  他表示,大家要以此次成语大赛为契机,要珍惜和弘扬语言文字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做传统文化的优秀传承者;在校园中营造传承文明、弘扬传统的良好氛围,激发同学们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倡导同学们爱成语、爱汉语、爱中国文化的意识、情感、价值观,守护自己的精神家园。

  比赛依据精细的评分标准,对各位选手、班级做了多种分项计分统计。最终,初一11班、初一10班、初一1班分别斩获团体冠、亚、季军。蒋武程同学喜获个人冠军奖;唐伟博同学喜获个人亚军奖;张文欣同学喜获个人季军;钟懿、廖佳等9名同学喜获个人成语小达人;初一16班、初一2班等6个班级喜获班级优胜奖。

  掌声、欢呼声响彻整个学术厅,冠、亚、季军队伍所在的班级同学们脸上透露着溢于言表的激动,老师们则更是充满欣慰与自豪。而其他队伍虽是抱有遗憾,却依然为勇于拼搏的自己露出无悔的笑容。

  中华成语是时间赠予汉字的最好礼物。此次活动不仅帮助同学们复习整理已认识的成语,并适当拓展,以激发他们广泛阅读、积累成语的兴趣。还培养了同学们对祖国语言文化的感情,丰富了实校人的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同学们“赏中华文化,品成语之美”,共创实校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