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群文课堂奥秘,研阅读教学风采——天宫庙小学与高升实小协同教研活动
2020-11-25 17:18:00
天宫庙小学

  为了深化课改,推进学生大阅读,将课外阅读课程化,近日,高升实验小学的邓小洪工作室成员们给天宫庙小学全体语文教师送来了阅读教学的春风。



  课堂上高升实小袁艳君老师带着六年级的同学们,感受月光曲的艺术美,学会了小古文翻译的五字法,体会了知音难觅,看了书戴嵩画的牛,享受了京剧的趣味。同学们在袁老师的引导下,碰撞出了许多智慧的火花。课后袁老师对本堂课的设计智慧作了分享。

  邓小洪老师为大家呈现了《寻找语文教学的“本”》的专题讲座。他强调语文并不等于语文课本,文本只是例子而非圣经,不可过度解读文本,要将繁杂的语文教学简单化,守住语文教学的根——大阅读,帮助学生打开视野,使其快乐学习,从而获得思想的力量。相对于语文教育而言,语文课本充其量只是滴水,课本之外则是浩瀚的海洋,教学要有广度。

  邓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历和思考,号召大家全力投入大阅读中,和学生共读、共鸣、共生。通过邓老师的分享,天小教师们学到了许多激发兴趣的干货以及对阅读教学的重要性有了新的理解,理解有了新的高度。大阅读教学不仅仅是提高同学们语文学习的能力的教学,更能塑造同学们未来的人生。

  在整个教研活动中,传经送宝的老师们认真分享,天小的老师们专注聆听。天小老师们一路欣赏,一路采撷,收获累累,活动最后在座的老师不由自主地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对分享的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此次教研活动在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在名师们真诚智慧的讲解下,在老师们的积极参与下,取得圆满的成功。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为语文教学实践的脚步永不停驻。

 

(杨蓉 蒋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