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德育大课堂第十期——因为有爱 所以感恩
2020-12-01 16:37:00
遂宁二中

  11月30日,遂宁二中校团委、政教处组织开展了以“因为有爱 所以感恩”为主题的德育大课堂。

  升旗仪式


  国旗下献词(高一一班 龙俐而)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一班的龙俐而,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因为有爱 所以感恩》。

  不久前,哈尔滨一位的网友在地铁里碰到了感人一幕:一个小男孩目不转睛地盯着报站器,手里还举着一张纸,上面写着:“轻一些,让他多一shuì会儿,xiè xiè。”原来男孩想提醒周围的人小声点,让他爸爸多睡一会儿。

  这令人暖心的一幕很快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小男孩尽管没有将“爸爸,我爱你”大声说出来,却用自己的行动进行了一次无声的情感表达。小男孩的“让爸爸多睡会”读懂了普通劳动者的不易,体谅了父亲的艰辛,也见证了他精神世界的健康与丰富。

  爸爸的脊背与肩膀永远是我们的依靠,然而,我们弱小的肩膀终有一天也会成长为像他们一样的宽厚有力,成为他们的支撑。这不仅让我回想此前听闻的一件事情,一对父子乘坐地铁,儿子扶着醉酒的父亲,懂事的儿子还把父亲呕吐在地铁上的脏物擦个干净。是的,醉酒的父亲让人心疼,懂事的儿子更让人感动。寡言的父亲总是默默的为家庭付出,为整个家庭撑起了一片天。

  拥有爱,而感恩爱……

  是的,我们要感恩。出现在你生命里的人,都绝非偶然。有的是来欣赏你,有的是来打击你,有的是来心疼你,有的是来伤害你,有的是来帮助你,有的是来利用你,有的是来教育你,有的是来嘲笑你。但无论如何你都要感激遇见的每一个人,因为他们最终修炼了你,成全了你,完善了你,让你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坚强,学会了珍惜,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分辨,学会了看淡。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恩一路走来遇到的每一个人。

  而我们最需要感恩的是父母:感恩父母给予我生命,把我带到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为我撑起一片爱的天空,给我温馨的生活和最好的教育,让我经历了属于自己的沧海桑田,让我明白了这世间有种最温暖的亲情,断不了,吵不散。生命规律所定,终有一天,我们要面对与父母的永别,那时,我们也已为人父母,别在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

  同学们都是00后,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一出生,就得了一个国家级证书,叫独生子女证。这个证可以保证我们能够独享父母的宠爱,这个证,也要求我们要承担赡养父母的全部责任,但是我们的父母却承担着世界上最大的风险:只有一个孩子,养老可靠吗?可是他们从不言说,也不展现自己的脆弱。你打电话他们说家里一切都好的时候,他们真的好吗?

  作为子女,我们要善于看穿父母的坚强,这件事越早越好,不要等到来不及了,也不要等到没有机会了,就像所有的父母都不愿意缺席子女的成长,我们也不应该缺席他们的衰老。悠悠寸草心,且行且珍惜!

  同学们,你要知道,也只有他们,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到现在还会对你说:“过马路看着点儿车啊!”“记得吃饭,记得喝水,记得穿厚点......”他们也是这个世界上唯一觉得你素面朝天穿秋裤也漂亮的人。

  这就是他们,岁月很长,然而我们能够跟他们相处的时间太短,请你去理解他们,去关注他们。光有爱还不够,因为你必须觉察到他们的创伤,他们的那份痛,那份隐忍,那份敏感;请你包容他们,原谅他们。请你感谢家里那个巨帅无比的男人,感谢家里那个美丽贤惠的女人,谢谢他们来到你的生命里,谢谢他们给你这份爱的力量,让我可以传递给更多的人。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龙应台《目送》当中的那一句话:“所谓父子,母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们的缘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他用背影默默的告诉你:不必追。”可是今天我想告诉大家,我们就得追,而且我们要从今天开始追!趁早追!大步追!至亲至情,不应该是看着彼此渐行渐远的背影,而应该是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平凡的星期一,不平淡的挂念。愿我们的父母身体康安,心情愉悦。谢谢大家!

  主题德育活动(高一一班 全体同学)


  心怀感恩,拥有诚信,作为21世纪高技能人才接班人,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为祖国的美好明天,努力吧。

  2020秋季运动会颁奖仪式


  在德育大课堂的最后,举行了2020年秋季运动会颁奖仪式。由各年级主管领导进行单项奖颁发,各年级分管校长对年级团体总分奖进行颁发,由邹校长颁发全校体育道德风尚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