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射洪市中小学积极开展劳动教育
2020-12-10 17:26:00
射洪市教育和体育局

  (1)加强课程建设。各学校研究制定劳动教育计划,利用学校课程每周开设1节劳动教育课,每期开设1个劳动教育周。沱牌三小等13所学校自编劳动和实践教育校本教材,城区7所小学利用课后服务开展剪纸、雕刻、刺绣等手工劳动,市职中开设汽修、美容美发、农艺、烹饪等劳动实践专业,并配套建设相应实训基地。

  (2)完善配套设施。经开区二小等10余所学校利用闲置教室改建劳动教育教室或器材室,配备清洁、生产劳动、手工等方面器材。射洪绿然等27所学校在校园内或周边自建劳动实践“自留地”25479㎡,万林小学等10余所学校与社区、种养殖大户联手,在校外开辟劳动实践场所。

  (3)夯实活动开展。各学校通过劳动教育课开展环境卫生、个人卫生、物品整理等劳动实践,通过学科渗透开展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尊重劳动者等教育引导,通过家校协作开展房间整理与美化、小件物品洗涤、家常菜烹饪等日常生活劳动;利用学校“自留地”、校企实践基地、农村家庭承包地等场所,开展蔬菜种植、水果栽培、小动物养殖等生产劳动,利用劳动周开展街道卫生扫除、敬老爱老公益活动、疫情防控宣传、小广告清理等服务性劳动。

  (4)强化实施保障。制定劳动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隐患排查,保证劳动实践安全;将学生劳动教育情况纳入操行评价,开展过程性记录和期末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何金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