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冬景亦可人 更远芳菲路——蓬溪县举行小学数学“解决问题”主题研讨活动
2020-12-14 16:05:00
蓬溪县教育和体育局

  本着以生为本、构建自主高效课堂、强化学科核心素养、培育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落实新课程理念、展示教师综合素养的宗旨,本学期自10月起,到12月10日现场展示止,为期两月的“蓬溪县小学数学‘解决问题’主题研讨活动”在现场展示、主题讲座、沙龙交流的汇报中,完美落幕。

  此次主题教研历时两月,历经学校初选、督导组遴选、县现场汇报研讨三个阶段。涵盖县内所有小学,涉及县内所有小学数学教师。

  12月10日,实验小学开展了现场展示研讨。课例展示在《6和7的加法》(实验小学赵艳老师)的猜谜中出发,开启“实物——图形——数字——算式——解答——回顾反思”的一年级解决问题数学建模之旅;在《乘加乘减》(文井小学王剑老师)的条分缕析中抽丁拔楔,假设法的引导、对比归纳的梳理,传统文化的渗透,精彩呈现了如何在解决问题的教学中把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进行优势融合;在《植树问题》(蓬南小学张凤老师)的生活引入与图表归纳中寻觅“点、线、段”的规律,直至正本清源。主题讲座《小学数学“解决问题”的教学探究》(下河小学刘爱琼老师)重点与参会教师分享了“解决问题的内涵与外延准确诠释;解决问题各种方法与各自策略探究;解决问题在新课标中的‘阅读与理解、分析与解答、回顾与反思’三环节的精准解读”,为我们铺开了一幅小学数学解决问题的宏大画卷。

  学术沙龙活动在蓬溪县教体局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郭强老师的主持下进行。活动现场邀请了四位献课(主题讲座)老师谈教学设计,两位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的成员邱斌、岳文老师做课后点评,还在参会老师中随机邀请了蓬南小学的康凯老师做交流嘉宾。沙龙活动在三位课例展示教师谈教学设计、讲座教师谈选题谈感受,两位名师作观课后评议,康老师对课堂的质疑,郭老师的课堂重置……愉快交流中进行,在各位老师的意犹未尽中结束。

  据悉,蓬溪县小学数学教育人将在该县教体局领导下,在县教研室、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的引导下,把这样的教研持续下去,形成常态化。汇滴水成海,乘“蓬溪教育1226振兴工程”之风,搭载在蓬溪教育、高效教育的巨舰上破浪,走得更远。

  蓬溪县教研室、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听任隆片区遴选出的黄泥小学未婷老师课例并现场交流指导。

  蓬溪县教研室、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听三凤片区遴选出的三凤小学顾雪梅老师课例并与到现场听课的三凤片区年轻教师互动交流。

 

(李春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