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船山区教育体育局、疾控中心联合督导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冬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
2020-12-21 17:25:00
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冬春季是水痘、腮腺炎、诺如病毒感染、结核等流行性疾病易发高发时期,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严防学校聚集性疫情发生,12月17日至18日,船山区教育体育局、区疾控中心联合组成督查组,在船山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米强的带领下,先后到高升实验小学、天宫庙幼儿园、遂宁六中等学校,开展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冬春季传染病防治督导工作。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航、区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雷兵,区疾控中心、局办公室、体艺股等相关同志参与督导。

  12月17日,在高升实验小学、顺城街幼儿园、天宫庙小学、天宫庙幼儿园,米强一行详细查看了各学校的传染病防控预案、晨午检记录、因病缺勤学生登记、日常消毒记录等相关资料,并座谈学校班子。对各学校师生表示慰问。他要求各学校高度重视冬春季流行性疾病防治工作,严格执行卫生安全工作管理规程,持续加强校园环境日常清理与消毒工作,强化师生卫生习惯和家校联动教育,增强师生防护意识,提高自防技能,确保校园卫生安全。

  12月18日,在长乐街小学、永兴小学、永兴幼儿园、遂宁六中,米强一行重点检查了各学校的冬春季传染病预防管理工作,认真询问了学校因病缺课学生追踪登记、校园日常消毒等制度落实和传染病健康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

  两天的紧密联合督查中,船山区疾控中心督查专家积极与各学校分管领导、健康教育老师现场进行沟通交流,指导学校实际防控措施和处置技能,并针对各学校晨午检登记、传染病甄别及防控提出了具体、操作性强的专业指导和工作建议。区疾控中心要求,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学生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及时了解学生出勤、健康情况,一旦发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或水痘、腮腺炎等患病学生,及时上报,第一时间送医,并积极协助疾控部门排查密切接触者身体状况,做好家校联防与师生自护工作,积极建议学生接种相应疫苗。

  米强指出,临近期末,冬季天气寒冷,各种传染疾病进入高发期。各学校要注意学生的防寒保暖,严执疫情防控措施,小处着眼,细处着手,常态化抓好教室、宿舍、食堂、办公室等公共区域消毒和卫生清理工作,坚决遏制校园群体性卫生突发事件发生,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米强强调,学生群体特殊,人员集中,接触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千家万户。一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严防传染病在学校扩散。二要强化学校与教育主管部门、疾控中心互通合作,畅通信息、共享资源、措施联动。三要积极教育和引导好师生及家长,正确认识疾病防控工作,不信谣传谣,非主管部门发布的卫生防控信息,一律不得私自转发、随意散布。

  据悉,针对船山区学校冬春季节性流感、水痘、腮腺炎等传染病特点,区教育体育局及早启动应对策略,采取有效措施,防治结合,把学校冬春季疾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各学校在建立健全各项卫生安全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细化防控措施,明确责任,充分利用升旗仪式、班会、宣传展板、黑板报、广播、举行专题讲座等形式,积极向师生普及预防冬春季传染病的有关知识,大力营造预防传染病的宣传氛围,提高了师生和家长对季节性传染病的防范意识,增强了大家自我保护能力,有力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蒋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