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新课堂,展示风采——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开展理综教师赛课活动
2020-12-30 10:38: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为进一步提升“三环六步”高效课堂构建水平,切实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技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于2020年12月22日—23日举行初中部理科教师赛课活动。四川省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爽,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外国语学校校长杨洪春,初中部教科室主任陈昌明,执行主任吴安全,副主任胡先军等领导以及全体理科教师参与听课,观摩,指导。

  据了解,此次赛课活动主要涉及数学、物理、化学以及生物课程,旨在提高教师的教学研究的能力,达到“以赛促教、以教促学”的目的。

  为做好此次赛课活动,参加此次赛课的六位教师都认真准备、精心设计,将自己对教材的掌握和对各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解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学技能,体现出了实校教师良好的教学风貌。

  匠心打磨 精彩演绎别样数学课堂风采

  12月22日下午,由甘红利老师、李长华老师、翟秀容老师分别带来了的《对顶角》《二次函数的最值》《勾股定理》,呈现了三堂极具思维训练的数学高效课堂。

  “对顶角一定相等,但相等的角不一定是对顶角。”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甘红利老师带来的《对顶角》拉开了帷幕。甘老师系统的讲解了对顶角的概念、识别方法、性质以及探究多条直线相交形成的对顶角对数规律,在对顶角概念的形成和应用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符号意识,观察、归纳、概括和几何语言表达的能力。

  整堂课从课题引入,到概念得出,从知识应用,到拓展提升,从当堂训练,到小结归纳等方面充分体现了甘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对教材的完美把控。

  李长华老师展开《二次函数的最值问题》的专题探究课。李老师高屋建瓴,用一个巧妙的引例,以较低的门槛邀请学生们加入课堂的探究之中,随后逐层深入,整理和探究多种情形的问题,一题多解,一题多变,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和解题技巧的培养,最后加以整理归纳,得到了整个课堂的合理构架。

  《二次函数的最值问题》是中考必考点,这堂课既教授学生方法,又提升学生解题能力,还注重类型总结,实属一堂优质高效示范课。

  翟秀容老师讲解初中数学经典课题《勾股定理》,不落俗套,独辟蹊径。

  以高斯的名言警句、学生的图片欣赏、2002数学家大会会徽来引入课题,并通过观察生活中所铺正方形地砖切入对特殊的等腰直角三角形三边关系,到一般的直角三角形三边关系,和学生一起经历了探索,观察,猜想,实践,证明,训练的完整过程。

  整节课行云流水,充分展示了老师的扎实教学功底和对教材的独到理解。作为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和遂宁市中考命题组成员,翟老师对课堂的把控,教材的挖掘,数学思想的渗透,学生能力的培养等诸多方面的理解有其独到之处。

  三尺讲台 理综组教师切磋教艺共成长

  在生物、物理、化学课堂中,万玲伶、邓程文、邓永付三位参赛教师的课堂精彩纷呈,各具特色,学生畅游在美妙的课堂氛围里,有思考与交流、有感悟与体验、有欢笑又有收获,亮点多多,使在场的各位评委和观摩老师备受启发。

  物理组邓程文老师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测量密度》展示课。他运用多媒体课件展示和实验器材实践操练等方式,构建师生互动教学平台,帮助学生理解掌握知识。

  并通过教师操作演示实验和学生动手实验,及时排除实验障碍,及时巩固所学知识,及时总结归纳实验结论,邓老师较高的学科素养和课堂驾驭能力在本堂课得以完美展示。

  邓永付老师的《燃烧与灭火》,以先入为主形式导入化学新课,以诙谐的语言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课堂气氛,从学生的本性和兴趣来展开教学,学生在轻松的过程中,去思考去体会。回顾整节课,既富有激情,又有条不紊。

  邓老师善于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在故事中教学,在生活中提炼,在反思中感悟,能把“学习即生活”做到极致。

  “在萌发过程中,是先长根还是先长叶?种子有哪些结构?......”万玲伶老师《种子的结构》课程从生活入手,引发学生思考问题。

  随后,在观察种子结构的环节中,给学生分发了大豆、黄豆以及玉米种子让学生亲自解剖、观察、甄别种子胚芽、种皮、胚轴、胚根、子叶的基本结构,使学生掌握科学探究的一般方法,培养学生科学精神。整个课堂,学生通过动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渗透德育教育——认识生命、敬畏生命。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一堂成功的课,会让不同的听课者有不同的收获,此次理科赛课活动呈现的六节课不仅有高度有深度,还能感觉到‘若临秋水,如沐春风’的温度。”一位听课教师感言到,赛课活动既为他在今后的教学中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同时也开拓了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方法,受益匪浅。

  此次赛课活动,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营造了教学教研氛围,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

  据悉,本学年度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在教科室的牵头组织下,以省级科研课题《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培养机制研究》的研究为载体,开展了“组内主题定向循研课”、“新教师汇报课”、“名师示范课”、“文(理)课赛课”、“期末复习研讨课”等多种形式的献课和赛课活动,为教师们提供了许多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据悉,在未来,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将以课堂教学质量为抓手,以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为着力点,夯实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从而实现学校提出的“筑高原,建高峰,高位突破,誉满川渝”的发展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