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
2020-12-30 10:57: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近期,四川省遂宁高级实验学校举行了以“探寻积极力量·护佑健康心理”为主题的第四届“阳光心理周”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校园中营造一种宣传、普及、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氛围,促进学生以健康心理适应不同阶段的学习和生活。

  在心理周期间,通往教学楼必经之路的十多块橱窗内,精彩有趣的心理与心理知识展板吸引着过路的同学驻足,大家纷纷拿起便利贴,写下了2020年让自己感恩的三件事,贴在“贴吧”上。

  “感恩大实验的培养让我稳步上升”,“感恩老师们的栽培与指导”“感恩中国从疫情中走了出来”“感恩2020年高考失利,让我有机会向你冲刺——中国地质大学”……展示墙上贴满同学们肺腑之言。

  在学校会议室“鲜花曼陀罗心灵成长沙龙”活动中,心理老师采用艺术心理治疗的方式,让20名参加的同学在高三繁忙的学习中释放压力,整理心态,重新出发。

  活动结束过后,同学们分享了活动的收获,纷纷表示这样的方式让自己收获丰富,期待以后能多开展一些此类活动。

  “什么是心理委员?怎么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理困扰?怎么做到更好呢?……!”12月15日晚,初三至高三心理委员及部分学子齐聚报告厅,进行了本届“阳光·相伴”十佳心理委员评选活动。参赛选手精彩的自我展示,让学生们更加了解到心理委员的职责与工作,同时也看到了心理委员为班级的付出与收获。此次十佳心理委员风采大赛的举行,在宣传和普及心理知识的同时也为学生搭建起了提高心理素质的平台,在全校师生中营造了一种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

  在实校运动场上,开展了“心灵融合——高一班级团队建设心理拓展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相互合作,共同完成挑战,缩短了他们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大大增加了班级的融洽度。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心理周期间,由学生会心理部策划并实施的“阳光邮递员”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通过活动,有的同学以信件的方式,解决了人际交往当中的一些问题;有的同学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恩之情;有的同学通过此渠道提出了自己对学校进一步发展的建议。

  学校心理部的成员为同学们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据悉,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周共分为心理知识展板、鲜花曼陀罗心灵成长沙龙、“弘扬抗疫精神,关注心理健康”知识游园会、“阳光·相伴”十佳心理委员及优秀心理委员评比、寻找校园最美笑容、心理作品评选和阳光邮递员等十个主题活动。活动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以及各班级的积极配合,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非常高,学校把心理教育延伸到课外,极大地提高了全体师生的心理健康意识。

  “我宣布,四川省遂宁高级实验学校第四届阳光心理活动周圆满结束!”11月21日上午,随着四川省遂宁高级实验学校校长罗爽在升国旗仪式上的激情致辞结束,此次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

  活动现场,罗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活动既涵盖技能的培养,又有思想的启迪,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而且为大家提供了释放情绪和进行心灵沟通的平台。同时,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正视困难,增强耐挫意识;阅读有关心理的书籍,听有关心理的讲座,参加心理社团及相关活动,主动关爱他人,笑对风云人生;面对心理困难时,要探寻积极力量 让心中开满鲜花。

  “此次活动让我有机会向老师和同学们分享我的想法,这让我感到非常的开心。”实校高二(11)班的刘炜同学表示,此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与同学、师生之间的连接度,让学校成为有“爱”的大家庭,希望学校后期能多多举办此类活动。

  “阳光心理周活动到今年已举办四届了,每一届都体现了学校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既发挥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导作用,又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终实现了心理教育助人自助的成效。”此次活动的策划者——德育处肖琴老师说。

  当天闭幕式上,学校领导还为“阳光·相伴”十佳心理委员及优秀心理委员、阳光心理周心理作品获奖者及阳光心理周优秀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此次活动以其内容的丰富性和趣味性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让师生有体验,有收获,有快乐,也有感动。据悉,接下来,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将继续本着全员参与的理念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模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用心去感受生命的活力、体会真情的温暖、享受心灵的阳光,营造良好的心育氛围,让同学们以健康的心态共同迈向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