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射洪市开展“推门听课”教学调研活动
2021-01-04 16:37:00
射洪市教育和体育局

  为了解最真实的课堂状态,为研判课堂教情学情提供真实数据信息,2020年5月至12月,射洪市教体局以“推门听课”的方式对全市初高中课堂教学进行了调研。在教学手段与方法不断创新、教学理念有所更新,教学设计、教学环节更加科学等进步之处外,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课堂设计:“知识立意”为主,“素养、能力立意”难以体现。调研中,大多教师的教案设计,注重知识结构的建构、讲解与剖析,而对素养、能力培养课堂活动设计很少,部分教师甚至无活动设计。

  二是课堂教学:聚焦关注课堂“五大状态”浮于表面。学生课堂“专注、交往、参与、情绪、生成”五大状态是课堂教学的核心要求。调研中,大部分教师侧重于自己讲授,而对学生的课堂五大状态少有关注,侧重“教”,而忽视学生的“学”,侧重“讲知识”,而忽视“课堂生成”。

  三是课堂管理:重课堂任务完成,轻课堂教学管理。调研中,部分教师由于只侧重“教”,而疏于“管”,从而出现要么“水课堂”,要么“死课堂”。这种现象主要存在少部分科任教师和非统考学科教师。

  四是陈旧教学理念与现代教学设备相矛盾。调研中,大部分农村学校和城镇学校中年龄偏大的教师,教学观念陈旧,与现代教学设备格格不入,普遍存在教育现代设备不会用或机械用甚至不愿用的现象。

 

(谭洪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