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英县扎实推进校园足球特色发展
2021-01-27 20:34:00
大英县教育和体育局
  日前,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满天星”训练营和足球特色幼儿园名单》,大英县回马镇小学校、实验幼儿园、蓬莱镇幼儿园成功创建为“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0年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近年来,大英县认真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高度重视校园足球普及和推广,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在营造校园足球文化氛围、促进校园足球运动、发挥校园足球育人功能等方面下真功、出实招,工作卓有成效。全县共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7所、足球特色幼儿园3所。
  1.加强顶层设计
  制定《大英县青少年儿童“校园足球”推广工作实施方案》,针对阶段目标进行具体部署,协同各方有效推进校园足球工作,凝聚强大合力。着力扩大校园足球覆盖面,支持各年龄段学生广泛参与,鼓励幼儿园开展少儿趣味足球活动,让更多青少年儿童体验足球生活、热爱足球运动、享受足球快乐。
  2.打造特色文化
  指导有条件的校(园)把开展足球游戏、足球竞赛等形式多样的足球活动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锻炼的“必修课”。每周安排一节以上的足球课,鼓励并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积极参加校园足球运动,让足球运动融入学生生活,扎根校园沃土。
  3.加大经费投入
  大英县财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用于运动场地建设、改造,配备足球运动器材设施及开展人才培训、活动等。县城学校和部分镇乡学校建有校园足球场,其余学校(除村小外)利用原有的塑胶操场开展足球训练活动,充分保障校园足球运动广泛开展。
  4.强化人才建设
  邀请省市足球指导员先后对20余名足球骨干教师、60余名校园足球裁判员和100余名足球训练员进行培训。2020年派出3名足球骨干教师、3名校园足球学校(园)管理干部参加全国青少年儿童校园足球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切实提升校园足球的训练水平和管理水平。
  5.开展足球赛事
  坚持以赛促练,积极组织县级竞赛,形成“人人参与、校校参加、层层选拔”的足球竞赛格局:部分幼儿园、小学低年级开展趣味性足球活动;小学中高年级、中学校组织班级、年级联赛,开展校际邀请赛、对抗赛等竞赛交流活动。近三年通过县级比赛选送36支学校代表队参加市级联赛,获得冠军2次,亚军、季军5次。大英中学等20所学校荣获“道德风尚奖”“优秀组织奖”,30余名学生入选市代表队参加省级比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