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2021年寒假疫情防控工作告全体师生、家长书
2021-02-05 21:37: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回首2020年,首先感谢大家一年来对市教育体育局工作的理解、支持!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全体师生、家长共同抗击疫情,共同成长进步,“每个人都了不起!”
  目前,国内本土新冠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局部地区本轮疫情出现超级传播现象。随着春节临近、寒假将至,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全体家长朋友、教职员工和学生们一定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落实家庭责任,确保学生身心安全和健康。为此,特向大家提出以下建议:
  一、关注疫情信息。及时了解国内外疫情信息,掌握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二、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打喷嚏时注意正确遮挡。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充足,营养均衡;注意保暖,适度锻炼身体。
  三、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在寒假期间如无特殊情况不离遂宁,提倡网络拜年。确需出遂宁市的严格向学校履行报备手续,记录外出时间、行程、交通工具和主要接触对象,力求清晰可查。特殊情况跨省外出的,返遂宁后须隔离14天,经核酸检测阴性,凭检测证明方可进入校园。凡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一律按省、市、县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核酸检测和隔离管控后方可返校。
  四、避免扎堆聚集。在寒假期间,不组织、参与大规模聚集性聚会聚餐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应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
  五、人物多病共防。主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做好流感、诺如病毒、肺结核等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尽量避免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到快递取件点要戴好口罩,取回的快递件尽量进行消杀,拆封后的包装按照垃圾分类处理,并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六、生病及时就医。如有身体不适,立即就医,在医院遵守公共秩序,服从安排,做好个人防护,文明就医。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时,应当立即向学校报告,并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
  七、做好健康监测。师生及家庭成员要严格使用“天府健康通”,配合学校做好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开学前1天师生及家长都要实施健康监测,做好每天的体温检测和记录。家长为孩子每天测量体温,如实填写健康监测卡,在返校时提交。
  八、师生禁止带病返校。师生入校前,在家做好体温监测,体温异常不得入校。进入校园时自觉接受体温检测,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卫生整治及通风消毒工作。
  九、丰富寒假生活。家长在督促学生完成学校规定的寒假作业外,引导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教会孩子一些基本的生活劳动技能及方法;不盲目跟风参加社会补课,安排适合学生兴趣爱好特长的活动,增强学生的发展自信;培养“爱”的能力,积极引导孩子给长辈拜年,表达新年祝贺或感恩之情。
  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寒假期间,因疫情外出机会减少,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孩子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倡导家长陪同孩子一起读书交流,为孩子普及一些健康常识和传染病防治知识。
  寒假前后疫情防控是我们面临的又一次严峻考验,今冬明春是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让我们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风雨同舟、携手共进,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拉锯战、持久战、总体战。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继续保持高度警觉,思想不麻痹、防疫不懈怠、防护不放松,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成果,共同守护我们的健康生活和美好未来!
  祝家长朋友们、老师同学们新春快乐、阖家安康!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2月4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