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经开区高中语文课题(其一)召开课题研究推进会
2021-03-13 10:22: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2021年3月4日,遂宁高级实验学校经开区高中语文课题(其一)——《通过对经典小说人物形象的赏析发展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之审美鉴赏与创造的实践研究》在该校六楼会议室成功召开了课题研究推进会。教科室主任杨洪、课题组全体成员及其他学科课题组部分成员参与了会议。会议由该课题召集人、语文教研组组长汪远德主持。
  汪远德老师首先介绍了课题前期筹备及各成员具体分工情况。他阐明了课题研究意义,强调了实施路径,明确了选题方向,对课题组成员领衔主研的古今中外经典小说名篇提出了初步设想,进行了概要说明,其中中国古代四大名著及鲁迅、巴金、契诃夫、巴尔扎克等名家经典赫然在首。
  课题组成员逐一发言,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课题组成员潘小琴老师对课题选题背景做了具体说明与详尽阐述。课题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是发展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对文学作品中小说人物形象鉴赏与创造的需要,是突破目前师生语文教学困境的需要,是对接高考考点、提高教学效益、构建学科课程体系的需要。可见,该课题选题方向科学,研究价值巨大。
  课题组林世超老师就该课题统率下的经典小说、人物形象、核心素养、审美鉴赏与创造、实践研究等核心概念予以了界定,并明确了课题研究相关内容:学生是课题研究的主体对象和重要依托;自主阅读、讨论归纳、感悟体验、鉴赏评价、表达创造是课题研究的主要步骤和基本方法。
  课题组成员向建华老师对课题研究学生问卷调查的操作流程、调查内容、分析结果与结果运用进行了详细陈述和逐一分析。问卷调查内容涵盖广,涉及的专业性强,调查层级清晰,直击教学难点、热点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与操作性,难能可贵的是问卷调查呈现的研究困难反应了学校语文教学的现状,既给我们指明了学科发展的方向,又给课题研究提供了较强的实践支撑。
  课题组成员宋小斌老师负责介绍该课题研究方法。他说,课题组本着理论联系实际和提升个人素养的原则,在研究过程中强调研究的探究性和可操作性,坚持做到边实践,边探索,边研究,边总结,并将总结成果和推广运用相结合。具体研究方法有个案分析与总结法、评价研究法、问卷调查法、资料查阅法、资源共享法、激励法,其中赠书激励、征文比赛激励、编辑文集激励必将极大调动学生课题参与的主观能动性,充分体现学生课题实践研究的主体地位。
  课题组成员唐世泽副主任对该课题研究思路和过程设定予以了具体说明和深刻剖析。他强调,本课题以学校高2022级学生为依托,以人教社高中语文教材(必修、选修、《语文读本》)和中小学语文必读书目中经典小说的人物形象的鉴赏为对象,通过学生学习、鉴赏人物形象来领悟人物形象的社会意义,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学生审美鉴赏和创造能力,基本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思路,并明确了课题研究具体过程。
  教科室主任杨洪在听取了课题组汇报交流后,高度肯定了课题组召集人汪远德老师统筹得力和课题组全体成员站位高远、行动积极。
  他说,课题组前期准备认真而充分,该课题选题极富价值,推进会资料详实且具专业性。他指出,课题研究背景更应结合学校教师与学生的来源、教学现状,以增强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现实性;课题研究要在探索中不断推进,要重视学生的课题实践性研究,以体现课题研究的真正务实有效;课题研究要重视过程积累和成果汇报,要形成富有学校自身特色的课程资源,充分发挥课题研究助推教学质量提升的核心功能,最终助力学校“筑高原,建高峰,高位突破,誉满川渝”的“三高”目标早日实现。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此次课题研究推进会历时一个半小时,最后在热烈而和谐的讨论气氛中落下帷幕。课题组全体参研人员纷纷表示,一定会以课题研究方向为指引,按照既定计划开展落实有效的课题研究,力争早日呈现研究成果,真正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提升自身专业水平,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助推学校跨越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