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开展2021年春季开校工作检查
2021-03-13 10:53: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3月1日至7日,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开校工作8个检查组分别在局党组成员的带领下,深入到8个县(市、区)32所学校,就开校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本次检查采取“听、看、查、问”等方式,重点对学校开校工作情况、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情况、规范收费、校园安全卫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与督导,从检查的情况来看,遂宁全市所有学校开校工作整体开局良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学校开校情况正常,教育教学规范有序
  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到位。新冠疫情防治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认真统筹安排,实行联防联控,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认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不留死角。一是加强排查消杀,落实晨午检等疫情防控措施。二是严格落实健康码、场所码制度,严格把控门卫出入关。三是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为疫情防控做好后勤保障。开学准备及师生报到到位。学生到位,一个不漏。目前,遂宁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共计26万余人。2018年以来,遂宁全市通过建立和完善失学辍学动态信息工作台账,对适龄儿童及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并建立“一生一档”,及时开展劝返复学。截至目前,遂宁市共帮助424名失学辍学儿童返学,已实现失学辍学动态信息清零。2月22日至26日,各地各校为巩固保学成果,通过微信、qq、电话等平台每天定时上报学生信息,全面摸排学生情况,针对性地走访慰问重点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三残”儿童1000余人次,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按时入学。各级各类学校于2月28日进行学生报名注册工作,3月1日正式上课。为确保在校生按时入学,各校制定了防流控辍工作措施,遂宁全市师生到校情况良好。
  二、经费保障机制落实良好
  各校认真落实收费公示制和教育收费承诺制,均进行收费公示,公布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及举报电话。学校无违规收费行为。建档立卡全覆盖、零辍学、适龄儿童无一人因贫困失学,所有建档立卡学生均享受国家资助政策。
  三、办学行为规范
  教材到位,一个不少。2月初,遂宁全市初步统计教材预发约298万余册次。据了解,各级各类学校的教材教辅已全部分发到校,已连续42年确保了课前到书,人手一册。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已发放到位,学生循环用书保管良好,正常循环。各校均按照部颁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学校教师分工到位,总课表、作息时间表、班级课表、课任教师课表已制定齐全。全体教师正按自己拟定的教学计划强化过程落实。
  四、学校安全卫生工作扎实开展
  校园扫黑除恶宣传、排查、落实到位,无校园欺凌现象发生各校开校后完善“三防”措施,做到了安全管理人员到位,设施齐;备,制度落实,责任到人。各校加大了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的力度,重点对教学用房、食堂、体育设备、学生宿舍、校门围墙、各功能室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发现问题,马上整治;各校按要求组织人员对食堂餐具、灶具进行彻底的清洗和消毒,安排专人对教室、宿舍、厕所、水沟等进行全面消毒,做好了消、杀、灭工作,全面预防各类流行性疾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3490033 2021-03-04 17:00
SRC-1033490033 2021-03-01 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