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初一年级历史课堂——辩论赛中学与思
2021-03-16 16:26:00
遂宁二中
  3月16日,遂宁二中初一年级开展了特色历史课堂,以辩论赛的形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
  本次比赛,正方辩题是:科举制利大于弊,反方辩题是:科举制弊大于利。
  初一年级刚学习了部编版七年级历史下册关于科举制创立的内容,同学们对于科举制的利与弊都有自己的见解。
  在潘思妤、杨怡炫两位同学辛勤组织下,伴随着主持人补紫鑫一声“比赛开始”,辩论的热情洋溢全场。
  1.开篇立论环节
  一辩,是整个团队观点的汇总,思想的凝聚,是指向标,也影响着整个辩论的走向。只见两方一辩口若悬河,舌灿莲花,正方从“科举制度的存在为其所处的时代选拔了大量的人才,对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入手,反方辩手则从”科举制之所以最终被取消正是因为其仅局限于科举制度,无法选拔到真正有用的综合型人才“入手,双方于辩口利辞中拉开辩论赛的序幕。
  2.攻辩环节
  攻辩环节由正反方二三辩展开,通过你来我往的互辩,将整个辩论的思路展现的更加清晰。
  3.自由辩论环节
  自由辩论环节,同学们不比刀,不耍剑,就比谁更能说会道。他们用口才与智慧来征服对手,用激情与气场来震慑对手。
  4.总结陈词
  一场辩论的完美结束,要归功于四辩。只见双方四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辩论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赛前组建各自的团队,主动查阅信息、寻找证据、整理资料等,在主动参与的过程中自主学习相关知识,培养科学思维能力,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辩论赛,展现了二中学子的朝气和激情。
 
(蒋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3336416 2021-03-13 15:52
SRC-1123336416 2021-03-11 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