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举行小学组数学教研组主题会议
2021-03-19 16:48:00
遂宁四中
  3月18日上午,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数学教研组构建高效课堂系列活动正式举行,3月教研活动是小学组构建高效课堂之创设有效情境的观摩课。
  上午第二节至第四节,小学组三位数学教师分别献课。   
  潘镭元《减法的性质》,从实际问题出发创设情境,将简便计算的讨论与实际问题的解决有机地结合起来,使问题解决策略的多样性与计算方法的多样性融为一体。
  金秀琼《面积与面积单位》,从涂色游戏创设情境,让学生体会物体表面的大小,又通过看、 摸、比、想、画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参与整个学习过程,学生在玩中学、在乐中悟。
  更登拉布《平移》,联系生活实际,通过有趣的游戏,创设情境引入新课,让学生初步认识平移,通过小组讨论、探究、归纳平移的特征,通过活动设计、视频观看等教学手段,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思考。
  观摩课结束后,数学教研组全体教师开展了“创设有效情境、构建高效课堂”的评课活动。首先,三位教师就各自课堂情境导入的有效性谈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和达到的效果以及反思。
  接下来,数学教研组组长吴玉碧指出,创设的情境可来源于历史故事、孩子们的生活经验、热点新闻等等方面,利用现代的教学媒体、动手演示或场景模拟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枯燥的数学课堂充满“诗情画意”。
  小学部主管领导陈娇书记就课堂容量、语言表达、教材重难点处理以及课堂活动等方面对三节课作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了建议。
  随后,教务处李攀华主任就每节教学内容在教材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学生的认知冲突激发学生对知识的需求方面作了指导,对三位老教师的情景创设作了充分的肯定。
  最后,分管小学部的副校长罗艳梅表扬了三位献课教师课堂准备充分、学生发言踊跃,也从教室布置、教师教态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并表示这样的“以教促学”的教研活动,以后小学数学组内要多组织、多研讨。
  通过这次以“创设有效情境,构建高效课堂”为主题的数学观摩课活动,遂宁四中教师们对数学课堂创设情境有了更深的认识。该校数学教研组全体教师表示,今后一将加强课堂情境创设,增强课堂趣味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达到高效课堂。
 
(潘镭元、曾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