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经开区高中物理课题(一)研究推进会在遂宁高级实验学校举行
2021-03-23 15:45: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教育的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把人的创造力诱导出来。2021年3月15日,遂宁高级实验学校经开区高中物理课题(一)——《类比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策略的实践性探究——以<静电场>为例》研究推进会在该校六楼会议室成功召开。该校副校长何涛、教科室主任杨洪、课题组全部成员参与了会议。
  课题组召集人赵登勤老师首先介绍了课题的由来及课题研究的意义,强调了教学应该规范化、系统化,从而形成有效的合力。学校全面推进课题研究,全面推进集体备课,都恰好能为发展全体师生意志力和凝聚力、彰显学校人文关怀和办学理念找到了良好的融合契机,可以使学校的上档升级走上快车道。从而实现资源整合化、效力最大化、理论专业化,以达到高层次的教学品位。
  课题组杨婷老师阐述了课题研究方法、流程及人员安排,初步明确了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思路以及各个阶段的研究内容、具体实施路径。她指出,结合学校特点、学生特点,对物理教学中涉及到的概念、规律、解题等方面内容进行类比法应用策略的探究,旨在提出具体的、可迁移的教学实践策略,为学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教师的教学提供可行的方法。
  课题组欧阳勇老师对课题研究做了详细的背景调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结合当前高考考情,详细分析了学生在静电场部分的得分率,分析了其答题情况;二是对教材本章节的教学地位进行了分析,指出了本章节的特殊性,以及对章节中教师教授及学生学习重难点进行了分析;三是结合学生学情,对学校教师面对的学生主体的学习状态和学生的发展需要进行了具体分析,同时也从教师角色与学生角色对课题的研究意义进行了详细说明。
  课题组蒋鹏老师陈述了课题的问卷(一)及高一的研究方法,包括对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的设想,对于学校课题着重使用的问卷调查进行了说明,对对比研究法及访谈研究法予以了充分阐述,对问卷调查的知识点设置、类比法的思维调查进行了专业剖析。
  课题组刘琳老师陈述了课题问卷(二)的设置,包括学科重点内容——静电场的概念问题、规律问题以及应用问题等多个方面知识点,为深入调查做了充分准备,详细说明了高二物理课题的研究路径,并对类比法的教学使用进行了设想。
  课题组李长治老师具体阐述了高三物理课题研究方法与策略。他说,高三物理复习过程中运用类比法,让学生建立起连贯的知识体系,以形成学科知识网络,一定能让其对静电场抽象概念的理解起到良好效果。李老师还提出了测验卷调查学生学习情况的具体的设想,以能更有效地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
  高中部教科室主任杨洪对课题组推进会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杨主任在课题研究方法科学化、研究过程清晰化、重点细节深入化、课题成果物象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详细说明了课题成功的必要条件,以及对如何在现有条件下高效有序的开展课题研究予以了详尽指导,并希望课题组坚持研究、深入研究实效研究,最终花开烂漫,硕果累累!
  何涛副校长用自己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对课题研究进行了专业化、具体化的指导,对该课题核心概念界定、课题研究目标具象化、课题研究现状具体化、课题研究独创性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与具体要求。他希望课题组精诚团结,群策群力,整合资源,总结反思,形成可迁移的方法策略,并立足于课题,落实在课题,为一线课堂实践的需要提供解决思路与方法,为学校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乐锦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