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经开区高中物理课题(二)研究推进会在遂宁高级实验学校举行
2021-03-24 16:25: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强化学科课程建设,助推学校跨越发展,2021年3月15日,遂宁高级实验学校经开区高中物理学科课题(二)——《高中物理学科计算题规范性解答途径实践研究》研究推进会在六楼会议室成功召开。该校副校长何涛、高中部教科室主任杨洪、课题组全体成员及其他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该课题召集人黄文成副主任主持。
  课题组成员黄文成首先对课题研究的实施按时间节点进行了具体安排,他指出该课题研究目前处于第二阶段,重点任务是针对前期调查的结果,结合学生在计算题解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分年级通过诸如竞赛、讲座之类的活动进行突破,并将本期各年级大型考试相关数据和前测数据予以对比,形成阶段研究成果,为进入下一阶段的深入研究做好充分准备。
  课题组成员陈学富组织了高一学生高中物理学科计算题规范解答问卷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了详细分析,包括学生对物理计算题的态度兴趣、步骤格式、常见失误、得分情况、心理状态等方面。他说,物理学科计算题规范性解答的要求有别于数学等自然学科,前者犹如诗歌创作,灵动,流畅,文字与公式穿插,逻辑与表述兼具,绝不能写成了散文,虽结果正确但过程简略,层次混乱,如散文之虽神聚却形散,终归是一种遗憾。
  课题组成员谢小芹详细阐述了本课题研究的背景、目标、意义、内容及方法,并进行了课题相关核心概念的界定。她说,该课题研究内容指向于高中物理学科计算题,落脚于学生物理学科计算题规范解答能力的达成,通过实践性研究,针对各类物理计算题提出参考标准样板模式,归纳提出物理计算题规范解题的通用模式,并针总结学生物理计算题规范性答题培养过程的得失,提出具体培养模式,以增强学生物理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科学习习惯,提高学科核心素养。
  课题组成员肖红针对2020年下期高一高二第三学月考试、高三第六次周考第25题学生计算题答题情况,结合学生成绩予以了专项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分年级、分项目、分成绩的具体分析,进而制定出该课题研究急需的富有重大实在价值的数据分析表,该表分类明细,数据客观,内容详实,一目了然。
  课题组成员滕建茂结合自身数十年物理教学中所遇到的学生在计算题规范性解答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该课题研究的非常重要性和特别意义。他流畅自如的交流中渗透着深入浅出的道理,不仅举例说明了怎样才是物理计算题的规范性解答,还希望课题研究进程中应不断地充分地提供师生良好的样板示范。
  高中部教科室主任杨洪在听取了该课题组汇报交流后,高度肯定了该课题召集人黄文成副主任带领下整个课题组成员的精心谋划,并指出课题的亮点:课题选题极具实用价值,研究目标明确,推进会材料详实,具有专业性,并在课题开题报告前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同时,他指出该课题应注意区别课题研究目的与目标两个概念,研究背景应紧密结合学校历史的、想在的教学实际,研究过程要深入落实,最后要有可资借鉴的可供沿用的物化成果。
  该校副校长何涛出席了推进会,坚持听取课题组交流汇报,并结合推进会课题资料集相关内容,他对课题组前期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尤其是高度肯定了该课题研究对本校发展尤其是对学生学科素养提升有巨大价值。何校长与课题研究人员如话家常,分享了课题研究对每位教师专业成长的重大影响,对学生、教师、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最后,他凭借自己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对该课题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赖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