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遂宁市教育体育工作会召开,安排部署了这些工作重点
2021-03-24 17:23: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3月23日,2021年遂宁市教育体育工作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遂宁市委七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体育局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全市教育体育成绩,分析研判改革发展新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教育体育重点工作。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霞及局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参与人员观看了2020遂宁教育体育专题片;蓬溪县教体局、船山区教体局、河东新区社事局、安居区教体局、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分别从做好城乡学校优化布局调整、体育产业、学前教育、“五育并举”、贯彻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市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通报2020年分管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面对异常艰难的形势与任务,在遂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始终践行“一核三片、四区协同”“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把教体事业融入全市发展大格局中,牢记初心使命,推进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面对建设成渝中部教育体育强市的光荣使命,全市教体人始终秉承执政为民情怀,在遂潼教育一体化改革、承办重大体育赛事、教育扶贫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职教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会议强调,全市教体人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以更大决心和更大深度学习和阐释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体育战线,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礼赞党的百年华诞,进一步抓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从七方面着手加快推动教育和体育“两类改革”:实质性推动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机制体制改革;坚持职业教育改革转型发展;内涵发展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保障;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铺开“五育并举”构建遂宁教体事业发展新体系:将立德树人贯穿全领域,构建德智体美劳有机融合的学生综合素养培育体系;将优质普惠贯通全学段,构建高质量“大中小幼职特”协调发展的教育体系。
  合力开展“五大行动”探索遂宁教体事业发展新路径:乡村教育振兴行动;体育工作体系建设行动;“遂潼教育一体化发展”示范行动;优质课堂大比武行动;稳守安全底线行动。
  “十四五”时期,全市将构建“一圈两地,一核引领,五区协同”遂宁教育体育新发展格局。
  一圈两地: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遂潼一体化发展战略,打造“一基地、两集团、三平台”合作成果,推动遂潼两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一核引领:创新推进极核区(包括市直属、三园区)学校办学水平共同提升,教育内涵发展水平居全市第一方阵,引领全市教育改革发展。
  五区协同:大力实施船山区、安居区、射洪市、蓬溪县和大英县五区教育协同发展战略,做好顶层设计,分步落实五区协同发展要求。
  到2025年,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发展水平居全省前列,力争本科及以上层次办学实现突破,建成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各项体育指标达到省平均水平以上,初步构建遂宁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形成遂潼一体化发展新模式,建成成渝中部地区教育体育高地。到203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全省一流、全国有名的成渝中部教育体育强市。
  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园区社事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射洪体育中心、遂宁市直属学校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3490033 2021-03-04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