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护航青春,助力成长——遂宁一中开展“法治进校园”专题讲座
2021-04-01 16:32:00
遂宁一中
  为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杜绝校园欺凌行为,营造和谐安全育人氛围,3月31日下午,遂宁一中邀请了四川发现(遂宁)律师事务所遂宁清风讲师团到校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该校党委书记、校长罗峻峰,副校长邹宗吉、杨梅、邓建参加活动,初中部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邓建副校长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发现(遂宁)律师事务所,并对举行本次活动的目的和原因作了相关说明。他指出,遂宁一中一直以来把校园欺凌防治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精心组织,并把校园欺凌防治工作融入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中,切实保护学生身心健康,保障校园良好教育教学环境,提升学校教书育人质量。
  随后,四川发现(遂宁)律师事务所遂宁清风讲师团李泞君律师和崔清律师分别围绕“青春需要温暖”“保护我们的身体”这两个话题开始宣讲。李泞君律师从“校园暴力概念及表现形式”“什么是校园欺凌”“遇到校园欺凌时该怎么办”“处理校园欺凌的法律法规”等方面入手,为师生讲解了杜绝校园欺凌的安全知识。并结合实际案例和相关法律知识,阐述了校园欺凌事件对青少年身心造成的危害以及对社会产生的恶劣影响。另外,还在游戏环节中为同学们送上了精美的法治书籍。
  崔清律师通过PPT、提问和视频等形式,运用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性侵、性侵一般发生的场景与形式、如何预防性侵以及当遇到性侵害时该怎么办提出了建议,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有一个邻居,是爸爸、妈妈的好朋友,他经常去你家里玩,有一天,他约你去他家里玩,你该怎么办呢?”“在拥挤的公交车上,一名男子总是往小红身边挤,并趁人不注意,摸了一下小红的腰,小红该怎么办?”现场,崔清律师通过模拟情景提问、讨论,充分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同学们争先恐后,积极思考,主动发言,现场气氛十分融洽、活跃。她在充分肯定同学们的意见之后,重点给同学们识别坏人和依法维权现场支招,并语重心长地提醒学生对他人尤其是陌生人要保持警惕,不要去有危险存在的场所,以免遭到性侵害。万一遇到伤害,她鼓励同学们要对性侵行为勇敢说“不”,学会保留证据,主动报警。
  “这个讲座,让我明白了校园暴力的危害性,知道了该如何避免性侵害,我学会了在遭遇这些事情的时候,应该要怎么做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这次法律进校园讲座有趣又有意义。不但学会了很多新知识,还告诫我们未成年人要懂得一些法律知识,要如何保护自己,不让自己受到侵害。”两位听讲学生如是说。
  本次讲座切合热点,贴近生活,并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结合具体案例,逐一递进,由浅及深。既能让学生听得进去,扩展了知识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又发人深省,令学生受益匪浅。
  本次“法治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形式正面直观,生动新颖,内容丰富,互动良好,引导同学们在思想上筑起了防线,切实增强了同学们对性侵害和校园欺凌方面法律常识的了解,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保障未成人健康成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法律效果。此外,遂宁一中还通过主题班会课,普及预防校园欺凌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校园欺凌事件发生,营造和谐育人环境。
 
(王霞、杜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