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经开区在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召开高中历史课题研究推进会
2021-04-03 11:49: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何涛副校长、课题组成员研讨交流学科课题
  三月是播种希望的季节。2021年3月25日,遂宁市经开区高中历史课题《高中生历史选择题解题能力的提升探究》研究推进会在遂宁高级实验学校综合楼六楼会议室成功召开,学校副校长何涛、课题组全体参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历史教研组组长岳志主持。
  历史教研组组长、课题召集人岳志老师结合新高考形势和学校教学工作实际,介绍了开展历史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并对课题组成员分工及工作任务作出具体要求。他勉励组内中青年教师要秉承学校高中历史组的务实肯干精神,贯彻罗爽校长提出的真教育思想,为实现学校“三高目标”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刘婷老师阐述了课题研究背景、目的、意义、内容、方法以及研究步骤等,她在报告中指出,历史选择题解题能力提升探究是根据选择题在高考试卷中的比重、学校学生在选择题方面的实际得分情况立题。希望通过课题问卷调查,找问题,添措施,反复探究论证,形成理论成果,最终升华为校本教材,提高学校学生历史学科素养和历史教师学科教学水平。
  金小林老师就课题问卷调查的背景、目的、方法、过程进行了阐释,并对高二年级问卷调查反馈的信息及应对措施进行了说明。她指出了目前学生存在的问题:获取历史知识主要来源于课本,知识面狭窄;学生在阅读历史材料时存在较多障碍,对题干主旨理解不到位,逻辑推理不严谨等。因此,教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材施教,进而提高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
  杨芳老师在汇报中指出,目前高三年级学生在学习历史的兴趣、主动性方面做得不错。但是学生对以前与现在所学内容容易混淆;在高考考查的四种能力方面仍存在较多问题,学生做历史选择题准确率不高。她认为,在高三后期教学工作中,既要帮助学生梳理好主干知识,又要对标高考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有的放矢、科学高效备考。
  李清海老师发言说,高考历史选择题占据半壁江山,得历史选择题者得天下。课题组以提高高中生历史选择题解题能力与得分率为突破点,这对我们的教学实践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要疑心聚力,深入课题研究,助推自我专业成长。
  罗金老师就目前高一年级学生在做历史选择题时存在的问题指出,针对起始年级的特殊情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把教材主干知识讲清楚讲透彻,还要通过经典试题对学生进行规范性、经常性、循序渐进地训练,要通过教师细致精准讲评来提升学生的解题技能,提高学生历史学科素养。
  何涛副校长用自己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对课题研究进行了专业化、具体化、可操作性的指导,并就课题拟题、核心概念、问卷调查三个关键部分和课题研究的背景、目标、内容、思路、方法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与具体要求。他希望历史课题组精诚团结,群策群力,积极将个人教学成果、经验进行整理,转化为具体可行的教学资源。各年级历史备课组要加强学科跨年级交流探讨,助力学校“筑高原、建高峰、高位突破,誉满川渝”三高目标早日实现。
  本次课题研究推进会务实有效,课题组成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