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英县教育和体育局:“七有”筑牢森林 “防火墙”
2021-04-03 16:06:00
大英县教育和体育局
  清明将至,当前正值森林防灭火的关键时期。4月1日,大英县教育和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多形式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筑牢系统森林防灭火工作“防火墙”。
  传统宣传有氛围。充分发挥传统媒介作用,利用校园广播、LED、横幅、宣传栏、展板等形式和载体,通过周(例)会、邀请消防队员作专题讲座,大力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和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性,营造爱林护林的浓厚氛围。
  主题活动有重点。组织各校(园)开展森林防灭火一堂课、一封信、一篇作文、一份手抄报、一份宣传册、一次主题班会“六个一”安全教育活动,推动森林防灭火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家校联动有合力。发动各校(园)通过家长会、告家长书、“小手拉大手”、互联网新媒体等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家校协作互动,增强了教育合力,扩大了宣传覆盖面,从而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童谣传唱有声音。“回马涪江水滔滔,四野青山绿绕绕。春夏之交天气燥,防火知识要记牢……”回马小学结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录制朗朗上口的森林防灭火童谣,通过班级群、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进行发布,在师生和家长间广泛传唱。
  志愿服务有行动。隆盛小学等学校组建党员教师志愿服务队,主动深入街道(社区)、村进行森林防灭火宣传,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对重点区域开展义务巡逻,让森林防灭火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以实际行动参与爱林护林活动。
  特色展示有画面。郪江外国语学校利用“废旧报纸创意艺术工作坊”、桂柏小学通过剪纸艺术,将森林防灭火宣传知识融入学校特色活动,用废旧报纸、剪纸艺术生动直观地展示出一幅幅森林防灭火场景,让学生在愉悦的审美过程中接受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
  庭审模拟有体验。回马中学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模拟法庭体验活动,由学生扮演法官、公诉人、被告等角色,模拟因过失造成森林火灾的庭审现场,让学生在体验观摩中了解造成森林火灾的严重后果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自觉增强守法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