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语文组举行“群文阅读”课题研究及高三复习指导会
2021-04-06 11:12:00
中国教育在线四川站
  4月2日,遂宁中学邀请成都市金牛区中学语文教研员、成都市骨干教师、优秀教研员罗小维老师到校对课题研究和高三语文复习作具体指导。遂宁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介福路校区负责人、课题组组长王凌和遂宁中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兰萍、教科室主任丰严冬,课题组成员及语文老师参加了该项活动。
  当日上午,李姝漪老师主讲探究课《喻巧而理至——1+N+1群文教学》。她从容有度地把握课堂节奏,教学方法多变,教学思维清晰。以新颖的教学方法、教学思想,尝试着重新诠释课题。
  随后,在课题组组长王凌副校长的主持下,《高中群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语言建构与运用素养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指导会在遂宁中学高中部科技楼三楼会议室召开。
  李姝漪老师简要说明这堂课的教学思路,各年级备课组组长分别发言,以落实课题为切口,分别谈了教学反思。
  遂宁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罗筱芙在发言中阐明了本堂课对《高中群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语言建构与运用素养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的意义。此课例既是群文阅读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也为下一阶段的群文阅读课题研究和教学实践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借鉴。
  遂宁中学语文教研组副组长曾德强汇报了《高中群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语言建构与运用素养的策略研究》课题中期研究进度——2020年12月至今,学校理论结合实际,进行课题实践,并研讨总结,进一步改善、推进课题发展。
  罗小维从课堂教学环节设计、现场教学掌控与创新、教学效果反馈等几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的做出点评。他表示,这两堂课,无论从执教的担当,还是效果而言,价值都很宝贵,值得教研组积淀。学生的表现也很精彩,这也表明,在课堂上,只要给学生机会,给任务驱动,表现语言学习素养的提升,教学内容激发的教学热情,也能激发学生学习的激情。
  罗小维谈到,冰心在《谈生命》中讲道,高中应该升格为形象代替说理。郑桂华的《听郑桂华老师上课》中也表明,捕捉课文教学价值,不仅在议论文中,各种问题中都应有形象代思维。教师要进一步把控语言建构和思维创建,对各类文体的阅读、写作、活动指导,这既是教学内容,又是文化的呈现。
  最后,罗小维以《“餐桌布”讨论法——介绍一种学习研讨·培训研修方法》为主题讲座。讲座内涵丰富,兼具深度和广度。老师们仔细聆听、认真笔记,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发出会心的微笑。
  当日下午,高三年级优秀语文教师郭梅主讲公开课《考试作文评讲之升格训练》。她教学风格风趣生动,节奏有度,她紧扣主题,并以提问引发学生思考。在通过实例案例,让学生参与到其中,更为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随后,郭梅老师阐述了这堂课的教学思路,语文教研组与她就本堂课交换了意见,交流了思想。作文升格训练的方法实用性强,教师下水示范和思维可视化的操作,能针对性地指导学生改善作文的不足,充分调动学生的写作热情,从整体上提升学生写作水平和核心素养。
  罗小维充分肯定了这堂课的教学价值,表彰了遂宁中学语文教师反复修改、精心研课的敬业精神,并高度评价遂宁中学语文教研组精诚团结、协同探索的和谐风气。
  最后,在遂宁中学政教处副主任、高三年级管理组成员范文杰的主持下,专家罗小维老师面向高三学生举办以《冲刺最后一公里,语文高考+___分》为主题的高三冲刺阶段语文复习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罗小维老师分享了高三语文复习最后阶段在论述类阅读、文学性作品阅读鉴赏和作文板块涨分的经验,指导学生树立信心,静心阅读,仔细比对,充分揣摩,点扣材料,让学生们茅塞顿开。同学们表示,在接下来的冲刺复习中会用实际行动追梦圆梦,为自己和学校续写新的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3336856 2021-04-06 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