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东实验小学校和仁里小学校举行数学学科质量联合教研活动
2021-04-09 20:07:00
河东实验小学 仁里小学
  为了促进校际之间的交流,实现资源、策略共享,共同提高学科课堂教学质量,2021年4月8日下午,河东实验小学校和仁里小学校举行数学学科质量联合教研活动,本次教研的主题是计算教学的策略,由李雯老师主持。
  活动开始,河东实验小学校杨长军校长讲话,他指出,河东实验小学校一直秉承开放、共享的理念,积极与兄弟学校交流合作,通过开展联合教研活动:既可以为老师们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又可以集群体智慧一起成长和进步,促进两校的高质量发展。
  活动第一阶段:河东实验小学校段汶励老师和六年级(1)班的同学们给老师们展示了一堂《简便计算复习课》。在段老师的这堂计算课里,始终以“凑整”这一策略性知识为主线,给同学们提供“带符号搬家、添括号、去括号”三个具体的方法来进行简便计算。整堂课以学生为主体开展学习,学生通过独立首学、小组互学、全班群学、师生共学,逐一突破简便计算的重难点和易错点。
  对于这堂精彩的展示课,邵丹副主任结合河东实验小学校课题研究,从策略性知识的“四学”角度进行了解读。所谓“四学”即首学、互学、群学,共学。在首学部分,唤醒了同学已有的知识;互学和群学,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积极思考、交流;共学部分,师生共同总结,突破教学重难点和易错点。
  活动第二阶段:两校的老师代表就“低、中、高阶段”的计算教学策略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首先,来自仁小的商俊荣老师和河小的刘春华老师分享了低段的计算教学策略。商俊荣老师针对存在知识错误、不良学习习惯等问题,提出了“认真看,仔细想,细心算,耐心查”的教学策略。刘春华老师认为在教学中应注重理解算理,加强口算练习并设计游戏,让同学乐于练习,对于易错点进行针对性练习。
  随后,来自仁小的张悦老师和河小的戚秀云老师带来了中段的计算教学策略分享。张悦老师分享了同学在列综合算式和运用运算定律时的易错点,并提出了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戚秀云老师,分析了同学在运算中的错误原因,并就每部分应该如何教学和帮助同学改正进行了说明。
  接着,是来自仁小的刘珍菊老师和河小的刘芳老师带来了高段计算教学策略分享。刘珍菊老师找出了同学出错率高的知识点,并就每一个知识点应该如何改正、重点在哪里进行了详细说明。刘芳老师针对同学不良的学习习惯,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认为应精心设计练习,凡计算必验算。
  最后,仁里小学蒋龙校长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他用“说得准,说得妙,做得好”来评价本次活动。他希望教师的数学课堂充满趣味性,让同学们乐于学数学,爱上数学。
  本次教研活动,在交流与共享中,两校的数学老师在计算教学方面都收获了很多新的感悟。
 
(罗燕勤、向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