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船山区学科教研员能力提升培训第二阶段:跟岗实践与观摩交流
2021-04-09 20:44:00
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4月6日至9日,由船山区教体局主办,船山区教科所承办,北京百年树人远程教育有限公司具体组织实施的“船山区学科教研员能力提升培训”第二阶段跟岗实践与观摩交流在龙泉驿区举行,船山区教科所部分教研员参加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分两种模式开展,一是跟岗实践,即参培教研员全程追随龙泉驿区教研员的步伐,在实践体验中学习龙泉驿区教研开展的内容、方式和流程;二是观摩交流,即参培教研员分学科参加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第十六届教师技能大赛的说课预赛和课堂决赛的现场观摩,零距离与龙泉驿区优秀教师进行交流。
  跟岗实践
  参培教研员在龙泉驿区教研员的带领下,分别参与了龙泉驿区部分学校的“集体备课”、“试题分析与命制”、“专题教研”和“教育教学常规工作视导”等教研活动。在活动中,龙泉驿区教研员和学校教师团体彰显了浓厚的治学氛围,扎实的专业素养,务实的教研风气和迎难而上的教研精神。
  观摩交流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第十六届教师技能大赛分为说课预赛和课堂决赛两个环节,涉及中小学、幼儿园和职教,共49个学段学科,25所赛点学校,全区共500余名教师参与竞赛角逐。船山区参培教研员分学段学科分赴各个赛点学校参与观课,与技能大赛评委和参赛教师进行深入探讨交流。龙泉驿区“说课预赛+课堂决赛”的赛课模式和“疑难课题+同堂异构”的选题方式值得学习借鉴。
  学员感悟
  龚晓宁:一所学校怎样开展教研,才能有效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呢?龙泉驿区的教研经验事实告诉我们,既要在常规教研中抓关键,结合学校实际,找准突破点,以点带面,学会做真教研,切实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又要逐步拓展教研深度,以评价为杠杆,通过对学科核心素养、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和教育理论的深度学习,强化实践反思,项目式、系统化地开展深度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全面发展。龙泉驿区教科院每学期全覆盖式的教育教学常规工作视导,直面问题,现场诊断评分、现场交流点评,为我们提供了促进区域教研深度发展可供借鉴的优质案例。
  肖世容、向晓蓉:在龙泉驿第六届小学数学教师技能大赛中,老师们的课堂都突出了赛课主题,注重了学习工具的应用、算法的理解与表述、知识的勾链、视野的拓展、思维的提升。教师们挖掘教材之用心、领悟教材之深度、引领学生去探究知识核心、探索知识间的联系之清晰到位,令我们赞叹和佩服。
  陈强:教师的成长是一个积淀过程,不能急于求成,尤其是对刚出来的年轻教师,我们应像对待学生和自己的孩子一样,以仁爱之心,耐心守候,静待花开!指责和批评,往往会适得其反,拉远了与教师的距离,甚至会毁了教师的一生。
  张晓琳、陈青卉:叶澜老师曾说:“一堂好课没有绝对的标准”!有意义的课,它首先应该是一节扎实的课,是一节真实的课,一节好课不完全是预设好的,而是在课堂中有教师和学生真实的、情感的、智慧的、思维和能力的投入,有互动的过程,气氛相当活跃。在这个过程中,既有资源的生成,又有过程状态生成。
 
(张晓琳 龚小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