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射洪中学师生参加射洪市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基地授牌暨教学启动仪式
2021-04-14 15:32:00
射洪中学
  四月的射洪市瞿河镇中皇村,草木葱茏绿意盎然,古朴的3536军工遗址,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气息。
  4月12日下午,射洪市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基地授牌暨教学启动仪式在此举行。四川省关工委名誉主任、四川省原省委书记、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世杰,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原省委副书记、原省长张中伟;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霖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关工委主任张鹏飞,市关工委执行主任蒋海斌,市关工委执行常务副主任刘思俊;射洪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能,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冯万治等领导出席仪式。射洪中学部分师生参加仪式。仪式由射洪市委副书记潘化荣主持。
  冯万治宣读《射洪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命名“射洪市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基地”的通知》,主席台前排领导为获命名的6个基地授牌。刘思俊宣读《遂宁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命名“遂宁市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的通知》,蒋海斌为获命名的基地——3536三线建设军工遗址授牌。
  射洪中学任丽丽老师代表射洪市思想政治课教师发言。她交流了自己从事思政课教育8年的感受,介绍了射洪市运用视频影像、情景再现、考察实践等方式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让思政课成为学生心中的“网红”课的创新探索。她提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有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的底气,要有守正创新讲好思政课的勇气,要有襟怀坦白讲好思政课的正气,表示将扛起肩上的职责使命,讲好新时代的思政课,做无愧新时代、不负新征程的优秀思政课教师。
  省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杜江在讲话中强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对射洪市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观摩学生国防教育军事项目体验,参观三线建设博物馆,观摩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课。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课由遂宁市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射洪市高中政治文清泉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射洪中学党委副书记、思想政治课特级教师文清泉献上。老领导谢世杰、张中伟、杜江等与文清泉老师亲切握手、真切交流、深情嘱托。
  讲台上,草绿色军装,讲台下,蓝色迷彩军装,师生精神抖擞。全体肃立,奏唱国歌,拉开了课堂教学的序幕。引入三线建设、总结三线精神、升华三线精神,环环相扣,层层深入。老师讲解、启发、演唱,学生观看视频、思考、感悟,畅谈理想,交流展示,宣誓,签名,师生互动充分,课堂气氛既严肃又活泼。学生参观3536军工遗址后创作并现场展示的快板、拍手歌、配乐诗朗诵生动活泼,寓教于乐。学生总结、领悟三线精神,并给2035和2050的自己写一封书信,表达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美好憧憬。思政课堂“新”起来、“动”起来,思政教育“实”起来、“活”起来。
  “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2018年10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将“三线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救灾精神等一起,列为新时代大力弘扬的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用红色文化荡涤思想灵魂,用躬身践行传承精神血脉。射洪中学表示,将秉承“德才厚重,博贯兼容”的办学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承担起射洪市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基地(3536三线建设军工遗址)地方教材编写工作,教育更多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国家“三线建设”历史,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弘扬“三线精神”,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蒲昭青、王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9256703 2021-03-29 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