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船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该区学前教育发展情况
2021-04-20 17:39:00
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4月13日,船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琼带领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调研组,实地对该区学前教育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船山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米强,区政府办机关党委书记唐海钧,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城乡幼儿园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座谈。
  洪琼一行查看了永兴幼儿园、兴子堂金域幼稚园的办学情况,重点调研了船山公民办幼儿园治理、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现场调研后,调研组随即在船山区教育体育局召开座谈会,深入剖析并研讨当前制约船山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
  米强在座谈汇报中表示,船山区教育体育局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坚持“品质、优质、特质、满意质”标准,公民办并举,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全面落实经费保障、优布局、强师资,着力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与会代表指出,办好船山的学前教育,是各级党委和政府、教育及各有关部门、全区幼儿园的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船山区学前教育工作有了较快发展,但仍存在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对标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目标依然存在一定差距。
  代表建议,要充分认识加快公办园建设的重要性,把学前教育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严格对标省市要求,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科学规划园点布局,统整资源,全力保障船山学前教育科学发展;要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经费保障的呼吁力度,形成相关工作提案,为进一步健全优化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言纳策,着力解决幼儿教师工资过低、编制不足等难题;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幼儿园保教质量的监督和指导,规范办学行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
  洪琼指出,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要站在全区教育长远发展的大局,积极回应民生诉求,进一步深化对学前教育工作的认识,增强办好学前教育的紧迫感;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敢于担当作为,在支持与服务中持续监督,推进船山学前教育高质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各部门法定职责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认真梳理学前教育方面存在的差距,寻求解决城区公办园资源紧缺、幼师队伍建设不完善、编制不足等问题的办法,推动全区学前教育优质发展,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美好期盼。
  据悉,船山区现有公民办幼儿园71所,在园幼儿总数12271人,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95.3%。近年来,船山区围绕“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发展目标,将学前教育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工作思路,科学布局,统筹推进,规范发展城区学前教育,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不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切实保障幼儿健康快乐成长,构建完整的国民教育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蒋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